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19.jpg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 [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践行好乡愁中的家风家训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乡愁流动的文脉中有历史的典故、有缱绻的忠魂、有修身的格言、有治家的训导,正是因为这些,丰富了乡愁的内涵,延展了乡愁的域限。其中,修身治家的家风家训是乡愁文脉中最为瞩目的一个亮点。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第十二集《新城镇——清身洁己》对家风家训的传承与践行就做了很好地示范与传播。

  家风家训是修身立德之本。家庭是每个人的第一教育场所,也是常态化的居住环境,因此,家风家训对每个人的性格、行为塑造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良好的家风是修身的助力,长辈们的言谈举止深刻地、耳濡目染地让家庭里的每个孩子都在模仿与学习。可见,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所存者必皆道义之心,所行者必皆道义之事,所友者必皆读书之人,所言者必皆读书之言。”这是王重光对于自己修身恪守的格言,也是对后世子孙的谆谆教诲。因而,王氏家族历经300多年依旧长盛不衰。也是因为这句家训的理之深、言之正,随着时间的流逝与空间的传播,这句家训也成为了新城人民的立身之本——清身洁己,专行道义之事。

  家风家训是治家治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家训促成文明家庭,而文明家庭的细胞组合成文明的国度。可见,家风家训的践行是社会安定、人民和谐的治国理念之一。王氏家族“清身洁己”的家训不仅是对个人修身的恪守,更是对为官行政的坚守。家风家训的深刻践行不失是治家治国的一种良策。

  家风家训是乡愁文化之根。乡愁文化中包含了家文化,对于乡愁,我们有着不可割断的地域情怀,但更有着对家的向往和憧憬,那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的港湾。家文化中家风家训便是主心骨,良好的家风家训使得家庭成员和谐、正义,因而促成了“家”的概念与理解。我们对于乡愁的缱绻之情,其实就是我们对于家的思念与憧憬,就是对于家风家训的传承与践行。

  家风家训是乡愁中的一抹亮色,它妆点了我们对于家乡故土的深情厚爱,也升华了我们故土情中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