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 [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 [2017年,哪些“大事”将影响我们的文化生]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暖意升腾才是回家的初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1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面对这样举国欢庆、全家团结的日子,各地的游子纷纷踏上了归程。春节归家的心总是满满的、胀胀的,距离的远近在它的面前不是问题,空间的跨越更不是。中国的一个成语用的极好——归心似箭,当箭离弦的那一刻,它就开始了勇往直前的轨道直到抵达靶心,当归家的信号打响的那一分钟,心就开始了永不停歇的征途直到抵达温暖的港湾。但回到家中,我们又如何来迎接节日的庆典,让暖意持续升腾。 

  褪去疲惫,一起妆点新年。与父母一起逛逛早市,在人声喧闹之中去感受新年即将来临的人气儿,让自己接点地气儿。买个中国结,挂个红灯笼,有兴致的,可以自己写写对联,当新年的春联、窗花等妆点完毕的时候,感慨这才是中国的年味儿,中国的新年。与妈妈一起包包饺子,炸炸丸子,在油香里感受扑面而来的食物馨香,让舌尖的蓓蕾在这一刻绽放,让感官明朗起来、动起来。 

  放下手机,一起关爱父母。回到家的时候,看到父母耳边不知何时爬上了白发,看到他们迟缓的动作,内心酸楚,所以更加珍惜这个团圆的节日,与父母一起看看电视,给他们讲讲这一年来自己的成长,与父母一起聊聊天,说一说未来一年的期许与奋斗,虽然有时候思想会有代沟,但愿意用他们的角度去看、去听,有时候会有一种感慨:原来过去的一年不止是自己在成长,父母也在努力地跟着自己的脚步、时代的脚步在前进。 

  剔除陋习,一起文明过年。在路上,我们文明出行,每个人都是怀揣着新年的美好心情出发的,焦急的心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因为这份焦急而误导了我们的初衷——新年快乐,要以快乐为宗旨,要以文明为底线;回到家,我们以礼待人,对于常年不见的长辈们,说声问候,对于街坊邻居,互相帮忙。怀着感恩之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人会变得温暖,事会变得通畅。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可能有过悲伤、有过挫折、有过放弃,但是每当春节要来的时候,我们放佛忘记了身上的伤、背上的痛,朝着家的方向一直前行直到抵达家、抵达最初的心房。那是因为新年里有家人的温暖,有团圆的美满,更有我们最初萌芽的光芒。暖意升腾,才是我们回家的初心。不忘初心,回家过年;不忘初心,平安过年;不忘初心,文明过年。(张永平)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