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宣部要求各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 [2017年,哪些“大事”将影响我们的文化生] [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在乡愁中感悟爱国情怀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1-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第三集《千灯镇——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从千灯人早晨的渔之趣、茶之乐开始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生动的江南水墨画卷,在这幅画卷中,蕴含了水文化、桥文化、街文化以及人文化。同时,也为我们讲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精神的产生、发展以及现代传承。

  “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街。”水文化中有夏元吉等好官为民治理水患的故事;桥文化中有着穿梭东、中、西方向不同时代的桥建筑;街文化中有着千灯人合力捐资修缮石板桥的善行义举。一河水、三座桥,简简单单地勾勒出来了江南典型水墨画卷,这样类似于白描手法的拍摄方式恰好抓住了江南风格的典型特征——“淡妆浓墨总相宜”。其中循环往复、层层相扣的拍摄手法是其最具魅力的地方:循环往复的有水、桥、街,更有的是千灯人责任的坚守与传承,这样不可分割又情景交融的感情正好又是“乡愁”这一主题最好的诠释。

  “行善积德三件事:修桥、铺路、办学堂。”吴家桥的出资修造、近代昆山第一所学校的开设……这都是千灯人文化最质朴的事情。由千灯物到千灯事,由千灯事到千灯人,由千灯人到千灯精神,层层推进、步步升华,这样的切入点正如江南古镇的水慢慢沁入心脾,被它深深地吸引。千灯人文化中有着顾炎武先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先贤精神,有着近代千灯儿女的革命精神,还有现代人结成的希望工程志愿队伍的奉献精神,更有着千灯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精神。

  “一个人对自己民族文化的尊重、认同就是爱国主义的一种表现。”千灯人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习惯行为串联出来的质朴生活与朴素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与践行。

  从物质文化到非物质文化,从水文化到人文化,层层递进又错落有致,让人们不自觉地被江南水乡的生活所吸引,更被江南古镇背后的人文化中传递出来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而有所感悟。让我们在追寻乡愁的同时也陷入深深地思考,如何去弘扬与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从不是高高标榜的公益牌,也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它是江南古镇的水,是我们对于生长土地的深沉热爱;它是江南古镇的桥,是我们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的根;它是江南古镇的人,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对正确价值观的践行。(张永平)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