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市刘付贵家庭 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jpg
[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注重家庭 注] [安阳庆祝国际志愿者日 表彰“五个最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家庭建设是二合一的协力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2-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新华社)

  做好文明家庭建设,必须要将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家庭的社会是不成立的,没有社会的家庭也是虚构的,所以,文明家庭的建设必须将家庭和社会两者有效结合,使家庭成为社会的助力,让社会影响家庭更好、更美地发展。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家庭的建设,把民族之爱和亲情之爱融合,把敬业之风和敬老之风统一,把文明家庭和文明社会融为一体,从小至大,将家庭的小梦铸成中国的大梦,将文明家庭铸成文明中国。

  做好文明家庭建设,必须要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侧重生活教育,学校教育更侧重精神教育;家庭教育是家长言传身教的课堂,学校教育是孩子接受文明洗礼的主要环节。文明家庭的建设离不开学校的教育,每个人都在学校中接受文明的教育,每个人都在社会中践行文明的成果,每个人都在家庭中传承文明的光焰。所以说,做好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必须有效地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

  做好文明家庭建设,必须要将家风和榜样牢固黏着。家庭中榜样的力量是耳濡目染的,榜样中的美德是潜移默化的,所以良好的家风教育和培养是与美德分不开的。家风的传承需要两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上慈下孝”这一词无不说明了家庭榜样的重要性,榜样身上的美德是家庭人潜移默化去学习的、去改变的,所以说,榜样是家风传承的关键和主力,树立榜样,是做好文明家庭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文明家庭建设是一项合力的工作,它需要每个家庭的努力,需要每个家庭中的每个人的努力,更需要社会中每个人的努力,希望每个人做好自己,做好家庭中的榜样,做好教育工作中的模范,做好社会人的责任。(张永平)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