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61116583626788930.gif
[刘云山: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纪实: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曹保明:用“痴心”守护文化遗产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1-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在不停转动的轮子,他怕追不上知情者、传承者老去的速度,听不到他们的诉说;他怕来不及记录传统村落里的文化,它们就已被改变;他怕的太多,所以他从不敢懈怠。抢救东北文化遗产,是他终身不能舍弃的事业,他就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2016年9月,曹保明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他是文化的积累和传承需要痴情的守望者。40年间,曹保明有30多个春节、假日都没有与家人同过,而是奔波在各个村落间,去探望那些村民和孤寡老人、老艺术家,挖掘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挖掘东北文化,长期以来,曹保明与广大群众结下不解之缘。他说,“留住村落文化就是留住乡愁,乡愁是联想,是怀念,”他希望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延续。

  学习曹保明对文化事业的热心。一个人如果对一份工作、一份事业充满热情,做多少牺牲和奉献都是值得的。他之所有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文化事业,完全取决于他对文化事业的热爱。他说,“我非常喜欢做这件事,因为我也喜欢讲故事和听别人讲故事,”就是这么朴素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曹保明对传承民俗文化的敬业和执着。

  学习曹保明对文化事业的痴心。传统文化、村落,不像名人名居、名胜古迹那样颇为人知,很多原始材料混乱、毫无顺序,怀着一颗对传统文化的痴心,曹保明对很多原始材料进行重新组织,重新编辑,重新回炉。他带着这些“原始”的各式各样的口述初稿,买了一堆方便面,用麻袋背着,找了一家小旅店,他把手机一关,门一锁,就开始了日夜的奋战……

  学习曹保明对文化事业的尽心。他历经几十年田野踏查,从吉林省各个历史时期,抢救挖掘出来诸多工匠的创业故事和敬业精神写实,不折不扣的体现了当代工匠精神。抢救东北文化遗产,是曹保明一生的坚持,他为此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份事业中来,甚至疏远了家人,但他无怨无悔。

  曹保明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文化学者,当今时代,中国需要更多像曹保明一样的文化痴情者默默的投身文化事业,传承传统文化,守护传统文化。(张嘉轩)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