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020161115287971466324.jpg
[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纪实:党] [刘奇葆: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好人365:一事精致 便是动人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11-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有云:“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可见,做好了一件事是件很了不得的事,而现今的我们仍然对于这种专心致志去做事的精神敬佩有加并且提倡,那就是工匠精神,对于一件事情的精益求精是技能的纯熟,也是对于职业的热爱,更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驱使。好人365中的好人们也是一样,用一件精致之事,让我们觉得它异常地动人。

  一事精致,就是责任和使命的引领。责任感的饱满能使人们创造出奇迹来,他们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对抗着自然灾害,对抗着生命阻力,对抗着生活波折,他们用责任去负担起自己的事业心和家庭重担。“好医生”王晓军20余载坚持开“小处方”,妙手仁心为患者排忧解难,“抗战老兵”刘福昌9旬老兵坚守烈士陵墓45载,用一生践行诺言。这些人做的“这一事”便让我们动容,王晓军对于病人的悉心,是他作为医生的责任感而迸发出来的美好个人品德,他医治了人们身上的伤,更是治愈了心灵的伤;老兵刘福昌的“一事”更是让我们肃然起敬,对于承诺、责任、坚持,这位老人已经用他的一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人承诺的力量、坚持的魅力、使命的崇高。

  一事精致,就是对未来和梦想的坚持。提起未来和梦想,我们每个人都对其无比憧憬,但是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就是我们的坚持和努力。每个人在追逐的路上必然要遭受各样的考验和曲折,好人365中的一群追梦人用他们的“精致”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强大吸引力。“轮椅女孩”李玉洁,用两个手指“戳”出励志人生,创办“知心姐姐工作室”,通过书信、热线、网络等义务为全国各地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现实中折断的翅膀让人疼,但是梦想的力量却让人能去克服。李玉洁的“一事精致”让我们看到了追求梦想的坚定和面对逆境的勇敢。

  一事精致,就是对于精神和文明的传承。中国作为一个丰富的文化大国,法家、儒家、道家……这些学派之中饱含了无数贤人们的智慧和他们对于精神和文明的解读。传承中华文化这一事做的精致了,那就是我们这辈人做的最好的事情了。好人365中展现出来的孝文化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将孝文化做到精致的人更是枚不胜举,“好干部”沈伟伟、“孝义老太”梁莲桂、“好媳妇”蔡生莲……他们用行动去传承孝文化,将“孝”这一事做到精致,就是最动人的传承。

  一事精致,就是全身心地去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自己生活的国度。“好人365”这“一事”就是践行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的“精致”之举。(张永平)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