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17092352.png
[安阳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好好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人] [忠于爱情 家庭和睦:我们的节日·七夕]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时评

不以金牌论成败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8-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要说八月份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了。傅园慧、宁泽涛等体育明星成为最火“网红”,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原因并不是他们在各自项目上夺得金牌,刷新世界纪录,而是因为率直的个性、可爱的表情。在记者采访他们时,他们没有说为国争光、必须争第一等“台面上的话”,而是说“我已经尽力了”,对自己的成绩“非常满意”。这种看似“不和谐”的话光明正大的出现在央视采访中,并且获赞无数的情况,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由此可见,人们的心态已经大大的改变了。

  记得小时候看奥运会,每当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国歌在体育场上嘹亮奏起时,运动员们眼含泪水,电视机前的我们也是激动不已,我知道,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而那些成绩不如人意的运动员们,则除了自身的难过外,还要承受大众的指责,外界的压力。羽毛球名将,号称“超级丹”的林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轮出局,被称为“林一轮”,失利后“怨”声四起。“亚洲”飞人刘翔,因伤退出08北京奥运会后,嘘声一片。雅典也好、北京也好,城市再美,也无法掩饰战火沧桑。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决定了每个人只有两种命运:输,亦或是赢。

  体育运动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是世界各国的竞技舞台。以前的运动员们担负的,不仅仅是比赛的成绩,而是上升到了民族荣誉和民族形象的高度。可如今,人们的心态变了,对于运动员们的成绩,世人更加淡定,更加从容,也更加的宽容了。究其原因,我想还是在于国家强大了,民族复兴了,国人的自信心增强了,不再去苛求运动员们用金牌来刷存在感,来扬眉吐气,来让外国人高看一眼。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制造支撑起从硬件到软件、从基建到服务的方方面面,中国元素无处不在。走在世界各地,我们都可以很骄傲的挺直胸脯,告诉世界“我是中国人!”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开始享受这场体育盛事所带来的乐趣,不再唯金牌论,运动员们也得以展示自己的个性,所以傅园慧、宁泽涛们才开始以性格“圈粉”无数。

  这届奥运会带给我们太多思考,我们有了平视的角度去看待运动员。“不在顶峰慕名而来,不在低谷转身而去”。这才是体育本来的魅力,不论输赢,全力以赴。而对于普通群众,鲁迅先生在《华盖集》里写过“多有‘不耻最后’的人的民族,无论什么事,怕总不会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而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中国的脊梁不应该只是金牌。如今中国早已不需要用“金牌”作为实力的证明,只要拼尽全力,就应该获得掌声和喝彩!(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宋超)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