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家庭

徐翠芳家庭:为社会做一件好事儿
来源:    发布于:(2020-08-0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二十年与残疾儿童朝夕相处,担当着母亲和教师双重角色,照顾他们衣食住行,教育他们学聆听、学说话、学交流、学文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她喜爱的特殊教育事业中,她让160名听障碍儿童告别了无声世界,学会了说话,成为正常人,步入了小学、初中就读,有的还进入技校深造,参加了工作。她就是徐翠芳。

  徐翠芳为了自己的事业放弃了工资待遇优厚的工作,把3000多元的陪嫁钱和男朋友给她买定婚戒指钱用于购买教材和设备,主动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在北京一面打工,一面学习,其精神受到了专家教授的欣赏与好评。

  徐翠芳常年与聋哑儿童同吃同住同学习,无微不至的关爱每一位学生,不厌其烦地教听障儿童学说话、学交流,让他们在无限关爱中增强了自信。她潜心研究,对聋哑儿童的听力障碍等级科学分类,区别对待,借助计算机、声级计、听力测试仪,区分听说能力基础,分析其差异,为每一位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努力实现施教目标百分之百。

  徐翠芳创办的学校是目前安阳市唯一的一所民办特殊教育语训学校。学校规模越来越大,残障儿童程度参差不齐,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比较繁琐,她的爱人辞掉原来的工作,参加专业培训,承担起学校的后勤工作、安全工作等。公公婆婆来到学校,帮孩子们洗衣服,照顾孩子们饮食起居,她的家人从不说:累。记者采访时,两位老人家说:“这是为社会做了一件好事儿。”

  近年来,应家长及社会需求,学校与助听器厂家协商联合,引进启音博士测听仪,开展助听器验配、新生儿听力筛查、耳模配置,为社会及学校聋幼儿服务,同时扩大教学规模,招收中重度智力障碍、脑瘫、孤独症、语言障碍儿童。目前在本地区指导残障家长160名,办了140余期家长培训班,指导100余名聋儿在家庭训练,建立了学生家庭训练档案,受到了社会、家长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