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200802115847.png
[习近平: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培养]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 [习近平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系列报道之五宋艳敏家庭:家和万事兴
来源:    发布于:(2020-08-0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财政系统提起“二宋”,大家立刻就会想到宋志强、宋艳敏夫妻。他们夫妻二人敬业爱岗,孩子健康上进,老人安享晚年,他们生活俭朴,邻里和睦,乐于助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和睦的动人乐章。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宋艳敏一直在局综合口工作,在人事教育科一干就是十五年她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奋踏实,对干部职工热情周到,乐于助人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人事工作无小事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局党组决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办事,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全局三百多号人的基本情况及机构、编制、职数总体情况,常常能够做到“一ロ清”,被全局上下公认为人事工作的“活字典”。

  他们夫妻同为财政部,丈夫二十年来也一直都在繁忙的业务科室工作,无论是在预算科、经建科还是国库科,他都努力钻研业务,踏实工作,任劳任怨,多年的工作经历及多岗位锻炼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业务素质也全面提升,成为财政业务的行家里手

  做为妻子,宋艳敏在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无条件支持丈夫的工作,她主动承担大部分家务,照顾孩子,照顾老人,让丈夫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夫妻二人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积极进取,共同进步,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孩子出生,宋艳敏夫妻二人就深深地认识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行为就是父母的镜子。他们生活俭朴,不摆阔气,提倡节约,在家讨论家务事、社会现象或跟孩子聊学校的一些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教育孩子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他们给孩子从小就提出“学习不只是学文化知识,更是学习生活,先成人再成才”的要求,孩子从小就树立了自立的意识。

  窗明几净,整齐条理,孩子受父母的影响,从小就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自己的房间更是收拾的干干净净、井然有序,会做几个简单的饭菜根本就饿不着自己。他们常对孩子说工作是我们的事,我们一定要做好,而学习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要把它做好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帮助孩子独立学习、独立思考,鼓励孩子力争上游,比学赶超,他们从不以分数评价孩子,而是跟孩子一起分析错误总结规律他们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从小给孩子写小纸条说心里话,长大后用小黑板留言,而晚餐时刻更是大家在一起交流的好时间,孩子的很多观念都是在这个时刻慢慢树立的。

  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孩子朴实大方,独立自强,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学习成绩从小学至初中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在平时生活中,夫妻二人只要工作没有冲突,尽量不麻烦老人照顾孩子,虽然不在一起住,但每个周末都会去看望父母,平时也经常打电话问候父母。作为女儿、儿媳,宋艳敏更是细心周到,无论是自已父母还是公婆,她都体贴地考虑父母们日常都需要什么及时买好送去,关心他们身体健康状况,定期让他们体检,给他们买手机,教他们学用软件,更是支持母亲和婆婆参加广场舞,给她们买了舞蹈衣和鞋宋艳敏的姥姥多年来一直跟母亲住,而如今姥姥已经九十五岁高龄,每个周末,她都会去母亲家,给姥姥洗头、擦身体、剪指甲,买好吃的,陪她说话。姥姥生病时,她在夜里代替母亲陪伴和照顾姥姥,姥姥每次看见她,都会喜笑开,常常说我这辈子到老了倒是享了这闺女的福了

  “家和万事兴”。宋艳敏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