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节

夜看牛郎织女星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14-08-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每当我读到杜牧的这首诗时,就会不由得想起童年时过七夕的情景。
    小时候,住在父亲工作的大院里,母亲在院墙的一角搭起了一个葡萄架,每到夏天,浓密的绿叶就会婆娑一架。一串串绿玛瑙般的葡萄从架子上垂下来,像水晶灯般泛着诱人的光泽。
    夏日的夜晚,吃过晚饭,我们就会在院子里铺上草垫、凉席,吃着葡萄听父母给我们讲故事。
    最爱听父亲给我们讲牛郎织女的故事。父亲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放牛郎与偷偷跑到人间的织女相爱了,他们生下了两个孩子,在人间过着幸福的生活。后来,这事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她亲自跑到人间捉回了织女。牛郎上天无路,只好抱着孩子痛哭。这时,他身边的老牛说话了,老牛说,我死后,你用我的皮做两只筐,担着这两个孩子就可以上天了。老牛死后,牛郎用牛皮做了两只大筐,挑着两个孩子去追赶织女,眼看就要追上了,这时,王母娘娘从头上拔下金簪在空中一划,一条波涛汹涌的银河出现了。牛郎挑着孩子在这边哭,织女在那边挣扎着想过来,这时,奇迹出现了,只见有无数只喜鹊搭起了鹊桥,牛郎和织女终于在鹊桥相见了。
    听完这个故事,我心里很沉落,愣愣地仰望着天空,顺着父亲的手指去辨认银河。父亲说,你看,在银河西北边上那颗最亮的星星就是织女星,在银河东南边的那颗晶光四射的星星是牛郎星,它两边的两颗小星星叫扁担星,是牛郎挑着的两个孩子。
    母亲说,今晚是七夕夜,你到葡萄树下,可以听到牛郎和织女说悄悄话呢。
    那一晚,我躲到了葡萄架下,却只听到蟋蟀的叫声和树叶飘动的声音。长大后,才知道这些只是美丽的传说,但牛郎织女的故事却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每年的七夕,我都会仰望浩瀚的星空,寻找着牛郎星和织女星的身影。“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的《鹊桥仙》,让我在为牛郎织女的故事深深感动的同时,也让我对爱的含义有了更深理解与感悟。(赖学香)

责任编辑: 吴庆萍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