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节

七夕感怀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14-08-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晨,雨声把我从梦中惊醒。也许,这是牛郎织女为即将到来的相聚喜极而泣吧!月月盼,日日等,终于这一天即将来临了。为了这一天,平日里他们守望在银河的两端即使受尽千般苦也无怨无悔,只为能与所爱之人倾尽所有的相思之苦。只是太过匆匆的一晚又怎能让他们倾诉得尽呢?也许,到那时只能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这一年里所受的煎熬、痛苦与折磨啊!当真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啊!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如练的月儿,熠熠的星星,相信此刻都为他们动容,更何况人间的无数痴情男女。爱情,这个恒久不变的主题,让这个古老而又凄美的传说流传至今。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泰戈尔的那首《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中写道:“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而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无情的王母阻挠了他们夜夜厮守,浩瀚的天河割断了本恩爱的夫妻。但是,终究让王母答应他们每年的七夕相聚一次。在人们心间,大家总是渴求一个完美的爱情结局,虽然不能长相厮守但也不算是永世分别吧!

    很多现实中的爱情故事却不尽如神话传说中的那般完美。焦仲卿与刘兰芝明明相爱,却只因为蛮横的焦母总以万般的理由推说兰芝的不是,终究他们只能饮恨空留一曲《孔雀东南飞》;项羽与虞姬,一个盖世英雄,一个楚汉美女,但是战争却无情地将他们的爱情于垓下写成一首悲歌;陆游与唐婉,两人从小青梅竹马,婚后相敬如宾,然而只因为陆母不喜欢唐婉,硬是棒打鸳鸯,分别后的陆游在沈园再遇唐婉时,唐婉已是他人妇,昨日情梦,今日痴怨尽绕心头,感慨万端,于是写下了《钗头凤》,唐婉看罢回去后愁怨难解,也和了首《钗头凤》,追忆似水的往昔、叹惜无奈的世事,感情的烈火煎熬着她,使她日臻憔悴,悒郁成疾,终化成一片落叶随风而逝,唯有那多情的《钗头凤》供我们后人唏嘘叹息。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望天下相爱的人儿都能真切地把握眼前人,只因为彼此相爱,所以要倍加珍惜。 (一沁)

责任编辑: 吴庆萍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