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24.jpg
[刘云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为党的十九大] [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注入新时代的充沛活] [让法律为见义勇为撑腰做主]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郭声镛:英勇善战的红军指挥员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3-2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郭声镛(左一)与战友的塑像。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郭声镛是一位英勇善战的红军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徐向前元帅生前曾对郭声镛给予高度的评价:“郭声镛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好党员,对党忠诚,作战勇敢.....是一名有过战功的指挥员。”郭声镛牺牲时年仅25岁,是一名年轻的革命战士。

  1925年,郭声镛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在这里,他不仅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还受到了共产主义革命思想的熏陶。1927年,郭声镛参加了广州起义。广州起义的战号吹响,郭声镛一跃而起,三脚两步冲到大门前,没等敌人反应过来,便一刺刀解决了一个哨兵。战斗开始后,郭声镛指挥全连官兵,以闪电般的速度冲进了敌营。

  广州起义失败后,郭声镛随部队一起撤下来,起义部队到海陆丰地区后进行整编,成立了工农红军第四师,郭声镛任第十团三营营长。

  海陆丰一带的劣绅武装很多,几乎天天打仗,甚至一天连打几仗。郭声镛指挥三营战士英勇作战,每次打仗郭声镛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因此,深受战士的拥护和领导的器重。在果陇战斗中,敌人凭借坚固的工事和强大的火力,进行顽抗。郭声镛带着几个战士,一口气冲到敌人的大门口,用煤油点着火把大门烧掉,但里边还有一道铁门,很难攻破。这时郭声镛带着几个战士爬上门楼,掩护其他同志破门,最终攻克了果陇据点。果陇战斗的胜利,使陆丰与普宁连成了一片,扩大了红四师的根据地。

  1928年秋,郭声镛不幸被俘。

  郭声镛被俘后,遭到敌人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没能从他嘴里得到一句口供。1929年春,郭声镛在广州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从他就义时的照片上看到,叶镛师长、郭声镛营长并排站着,被反绑着双臂,高昂着头,表现出共产党人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安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