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节

滑县道口端午“烧鸡粽”
来源:安阳新闻网    发布于:(2020-07-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滑县道口端午“烧鸡粽”

  有着中国“四大名鸡”美誉的中华传统美食——道口烧鸡,一直深受广大食客们的喜爱,而专属于端午节的“道口烧鸡粽子”,您又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到滑县道口镇,寻访这一端午节美食。

  道口镇,位于黄河故道之上,据史料记载:明清两代,“凡漕粮入津、芦盐入汴,率由此道”。道口镇作为卫河沿岸的重要码头,上下绵延数里,平日里船桅如林,航运繁忙,被称为“小天津卫”,可见其商贸十分发达。而道口烧鸡始创于1661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来到位于滑县道口镇的烧鸡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在精心准备着制作烧鸡粽子的食材。粽子虽小,但功夫一成不能少,这是烧鸡粽子制作人对自己的最基本要求。

  烧鸡粽子制作员工安俊霞说:“放两勺米,再放一勺枣,再放一勺烧鸡,放的多了包不住,好,正好。”

  “烧鸡粽子”的制作,最关键的当属烧鸡的制作。先将柴鸡洗净,淋上蜂蜜水后过油炸制半分钟,然后煮制。煮制用的汤为百年老汤。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慢火熬制,香味浓郁的道口烧鸡便制作完成,道口烧鸡酥香软烂、咸淡适中、熟烂脱骨、肥而不腻。而且新鲜的鸡出锅后形如元宝,色泽金黄,不禁让人垂涎三尺。熬制好的鸡肉放凉后,拌上泡了三小时的上等糯米和红枣,用粽叶精心包制,一枚小小的烧鸡粽子就算是制作而成了。

   烧鸡粽子制作商家薛辉说:“通过小小的粽子,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来自家乡的味道,让更多的人通过粽子传情,能够了解我们滑县,了解道口的人文风情。”

  粽子虽小,但包含着家乡亲人的浓浓爱意。对打拼在外的人们来说,端午节这天,能吃一口家乡味道的烧鸡粽子,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市民杨小红说:“我没有想到这个小小的粽子,能吃出来咱道口烧鸡独特的味道,挺稀奇的,挺好吃的,也吃出了我们家乡的味道。”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