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节

安阳各文明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 端午”活动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6-06-0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文明单位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展现具有悠久历史的端午文化情怀,迎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的到来。

老人们也跃跃欲试包粽子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

热腾腾的粽子给老人们分享

林州七中志愿者现场倾情为老人们包粽子

  林州七中:老年公寓乐融融 端午志愿情意浓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氛围。2016年端午节前夕,林州七中志愿者一行在苗天存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龙山社区老年公寓,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浓浓的关爱,共度端午佳节。

  志愿者为老人们带去了西瓜、哈密瓜、香蕉、苹果、葡萄等新鲜水果,以及饼干、面包、菜角等慰问品,和老人们欢聚一堂,举行“融融老人情,粽香暖人心”包粽子比赛,大家各显身手,有的手法相当娴熟,速度很快,一卷一叠、填料、扎捆,巧手翻飞,一只只粽子瞬间成型;老人们也跃跃欲试,一点不输年轻人,一边包一边津津有味的听苗校长娓娓道来端午节的由来。煮熟的粽子端上来后,现场气氛热闹祥和,又吃又说,有笑有泪,老人们感动,志愿者欣慰,其乐融融温暖舒心,提前为老人们过上一个快快乐乐的端午节;

  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房间和老人们促膝聊天,梳头、剪指甲,打扫卫生、整理被褥,又到庭院清洁卫生、养护花草。此次端午志愿活动感动的老人们热泪盈眶,受到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教师们继承传统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知识,又弘扬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安阳市二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

安阳市二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

安阳市二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推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扎实开展,根据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工作安排,2016年6月4日市二中在教职工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高一年级的教师的集体朗诵《和屈原共端午》开篇,后续有高二年级的《端午的呼唤》,高三的《五月五》、《午日观竞渡》、《屈原塔》、《故乡的端午》等,形式多样,其中崔青霞老师朗诵的《端阳民谣》把活动推向高潮,让教职员工们又一次体味中华经典文化,缅怀古人,珍惜当下。

  另外,学校还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节日小报创编活动。利用宣传栏、橱窗、板报等形式,组织学生创编节日小报,内容围绕端午节的来历、端午传统诗文、屈原等名人传记,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感恩身边的好人,要求版面设计精美,色彩鲜艳醒目,最后进行节日小报评选,激发学生的创编积极性和动手动脑的能力。

  此次活动以端午节为契机,以诵经典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突出传统习俗为特征,以增强民俗体验为重点,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的始终,引导教师们在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教师的爱国主义情感。

  安阳市三角湖公园——迎端午 包粽子

迎端午 包粽子

迎端午 包粽子

  6月3日上午8时许,我园书法院会议室里热闹非常,为迎接端午节举办的“浓浓粽香情”包粽子活动吸引众多职工前来参加。

  活动现场,粽叶、糯米、花生、红豆、绿豆等材料已经准备就绪,参加包粽子活动的职工有的包粽子的手法相当娴熟;有的从没有包过粽子,不停的向身旁的高手请教;有些职工虽然上了年纪,但速度也绝不亚于年轻人,一卷一叠、填料、扎捆,巧手翻飞,一只只粽子瞬间成型。大家边裹粽子,边跟身旁的同事交流经验,整个包粽子活动充满了快乐、融洽的氛围。包好的粽子被下锅煮熟之后,大家迫不及待的开始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满院都散发着粽子的香味。

  我园每年都会在传统节日举办活动,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使职工对传统佳节有更深入的了解,又拉近了同事之间的关系,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林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粽子飘香忆端午

粽子飘香忆端午

粽子飘香忆端午

  端午节,粽叶飘香,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引导职工了解、喜爱民俗文化,过好传统节日。

  在6月4日上午开展了“粽叶飘香忆端午”活动,活动由王晓红副主任《端午话屈原》拉开序幕,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一些风俗、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壮志未酬投江自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端午的一些习俗。本次活动,充分利用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大家走进文化名人、了解历史、感受文化名人的爱国情怀,培养职工们的爱国热情。

  活动最后由7名职工为大家朗诵了鲜红的党旗赤诚的心、长征、翻开五月的日历和感恩四个节目,通过朗诵激发了在座职工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弘扬和培养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经过这次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加深了对端午节的了解,更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感受到了我们的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