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汤阴县韩庄镇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弘扬农村新风尚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5-02-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看,我家现在是十星级文明户了,这是大家给俺的荣誉,俺也觉得这脸上有光彩。”2月9日,汤阴县韩庄镇北张贾村村民弓春香指着门口挂的亮闪闪的“星级文明户”牌匾笑得合不拢嘴。
    “是啊,咱以后也一定注意自己各方面的言行,争取做到更好,千万不能给文明户的牌子上抹黑。”刚刚被评为“好村民”的闫天祥,一边接过村支书递过来的荣誉证书,一边对笔者诚恳的说。
    近日,韩庄镇在全镇33个行政村采取村民自己评、村民互相评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方式,深入开展了“好党员、好儿媳、好妯娌、好村民、法纪星、致富星、计生星、新风星、公益星、卫生星”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30户,由各村村两委组织歌舞队、秧歌队敲锣打鼓地上门挂牌,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韩庄镇文化站站长王俊霞告诉笔者:“现在,农村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在精神文明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比如一些村民不孝顺老人、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的事时有发生,如何引导农民健康、文明、向上,改变农村落后的精神面貌,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们镇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为此,2014年12月中旬,我们镇里及时推出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让村民自己来评自己、评身边人、评身边事,既为村民树立了榜样,又促进了良好家风、村风、民风的形成。”
    据了解,该县韩庄镇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中体现了农村新风尚。首先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开展认真评议,使群众在评议中受到教育,在评议中得到提高。其次,在评比过程中,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村里组织的自评,每个家庭依据10颗星的标准,自报星级,参会的家长再结合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进行投票,对获得70%以上的赞同票的家庭由村党支部召开大会评审后报“十星级文明户”领导小组审定,并及时张榜公布后由镇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星级文明户”称号。最后,通过召开大会,或以村组为单位组成挂牌宣传队,大张旗鼓地挨门逐户授牌,将星级牌挂装在村民住宅大门框上,并在全村进行表彰,使创评活动在群众中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吴庆萍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