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QQ截图20160801083028.png
[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10月召开十八] [【全景】从撤离到重返 那些应被记录的洪]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汤阴县:市场保洁转起来,美丽乡村靓起来
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4-09-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走进汤阴县各乡镇,只见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院落、成排成行的绿树,随处可见,一条条村道洁净如洗,群众房前屋后干净整齐,一幅幅整洁怡人的美丽乡村图展现在眼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家不远的地方原来是一个大坑,当然也是全村生活垃圾存放的地方,久而久之,一到夏季就奇臭无比,苍蝇蚊虫直往人的脸上撞。要是遇到大风天气,刮起来的塑料袋满天飞,脏乱不堪。”韩庄村村民袁红星提起以前“垃圾靠风、污水靠蒸”的情况,记忆犹新。
    “现在好了,村里建了垃圾池,垃圾由精忠保洁公司专门负责,你看,那两个穿橘黄色工作服的是保洁公司的保洁员,从早上5点就开始清扫路面、清理、清运垃圾池垃圾,每天分上下午两班,农村垃圾有人管有人运,我们农民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了专业保洁服务。”
    通过几年来的大力推进,汤阴县累计投入农村生活垃圾资金4000多万元,已建成垃圾池5118个,配备清扫保洁人员998名,配置垃圾车819辆,配置垃圾桶984个,垃圾场(点)268个。并且该县在全市率先建立市场化保洁运作机制,由政府出资,政府监督,调动市场资源来提供保洁作业服务。在市场运作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环卫作业服务由“按人付酬”转变为“按量按质付酬”。同时,采取“政府考核监督、公司专业管理、保洁员责任到人”三位一体的模式,保洁市场化还带来了“两转变”,即:保洁工作由突击性保洁向常态化全天候转变,保洁管理由行政事务型向市场化经营转变。截至目前,市场化保洁机制已推广到8个乡镇,先后引进保洁公司10家,长效保洁机制覆盖重点村庄 113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38%,其中,韩庄、白营两镇所有行政村己实现市场化保洁全覆盖。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健全长效机制,力争到2015年左右,实现全县的市场化保洁全覆盖,进一步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扮靓汤阴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潘晓悦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春节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