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1207090456.png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 [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单行道来了,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12-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路边的标志牌,提醒市民按照要求出行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我市多条道路设置成了单行道。路段调整后,司机朋友如何走?单行道设置之后带来哪些变化?这一措施能否治愈交通拥堵“城市病”?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现场
  

 

  标识明确 市民出行更方便
  

 

  

 

  

 

  我市部分道路实行单向通行后,路况如何?群众对此有何看法?12月4日,记者现场体验在单行道行驶。

 

  记者驾车从安漳大道行驶到洹滨南路安阳桥路口,路口有“单行路”的标志牌。洹滨南路安阳桥至五七桥段自11月25日已改为自东向西行驶的单行道。记者观察发现,洹滨南路安阳桥至五七桥段道路比较狭窄,而且,胜利路、安漳大道、爱民路上的车辆都可驶入洹滨南路,此路段实行由东向西的单向通行后,道路通行顺畅了许多。而且,单行道两侧没有乱停的车辆,也增加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从洹滨南路向西行驶至五七桥,过桥后右转至洹滨北路,路口就有“单行路”和全线禁停的标志牌。因为这条路上有市肿瘤医院,所以车流量比较大。记者自西向东行驶,道路比较畅通,在医院、宾馆等人流密集区的附近,墙上有禁止右转的标志牌。而且,走不远就能看到路旁的“单行路”标志牌,时刻提醒司机该路段已改为由西向东通行的单行道。但是,记者也发现,虽然此路段上有全线禁停车辆的标志牌,但路旁还是有停放的车辆。而且,虽然单行道上没有逆行的机动车,但逆行的电动车、三轮车较多,占据了半边路。因此,在单行道上行驶,需要谨慎慢行,小心行驶。

 

  迎春东街永明路至朝霞路段已实行由西向东通行的单行道管理。记者发现,这条路上的车辆较少,通行顺畅。沿着朝霞路由北往南行驶,在迎春东街与朝霞路交叉口,有禁止右转的标志牌,而且,从朝霞路南头向北行驶至迎春东街与朝霞路交叉口时,路旁有禁止左转的标识,地面左边标线已改为直行。车主在路口看标识慢行,都不会走错方向。

 

  单行道的设置使道路通行更加顺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网友“程丽丽”告诉记者:“实行单向通行的这几条道路大多比较狭窄,由于周边商场、医院、学校等的存在较易导致交通拥堵,实行单向通行后,开车出门更顺畅了。”家住朝霞路南头的网友“葫芦花”却说:“原来出门左转就能去商场,现在需要绕一大圈,增加了绕行距离和交叉路口的次数,引发主干道车流量更大。”网友“李乐”表示:“畅通城市交通,不能限于设置几条单行道,更重要的是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改变
  

 

  通行顺畅 “毛细血管”打通了
  

 

 

  “家门口改成了单行道,困扰多年的堵车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家住甜源居小区的李庆峰对于甜水井街施行单行道通行拍手称赞。以前小区门口的道路比较窄,双向会车十分困难,再加上周边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上下班高峰期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市民出行十分不便。现在,甜水井街(头道街至铁狮口街)改为由东向西单向行驶,路边也施划了停车线,交通通行情况大为改善。

 

  12月5日,记者在甜水井街上看到,街道出入口设置了单行道、禁止左转、禁停等多种标志牌,十字路口还设置了违停抓拍摄像头。采访期间,不少机动车打算从三道街路口穿过,当看到标志牌后自觉掉头离开。“以前这里经常停着好几辆汽车,现在门口有了禁停标志牌和抓拍摄像头后,停的车减少了,路口也开阔许多。” 李庆峰告诉记者,甜水井街除了改成单行道外,在路边也新施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车辆通行明显顺畅很多。不过新增的停车位,却被一些沿街商铺占据,有的摆上了货物,还有的停放了机动车,挤占道路空间。“顺畅交通靠大家,实行单行道的初衷是为了使道路更加顺畅,广大市民也应该认真遵守相关规定,按照交通标志牌停放车辆,不能给单行道‘添堵’。” 李庆峰表示。

 

  记者随后来到文峰北街、文峰南街查看车辆通行情况。“这里实施单行道已经好几年了,实施单行道后,有效提升了车辆通行能力,道路十分顺畅。”出租车司机雷平告诉记者,文峰北街与文峰南街作为连接我市东西方向的主要干道之一,车流量很大,上下班高峰期或节假日平均每小时的车流量能达五六千辆。而实行单向通行后,红绿灯少了,等车时间短了,再加上道路两侧取消了机动车停车位,道路拓宽了一半,乘客上下车也非常方便。

 

  不过车流量、人流量大的路段,单靠划定单行道治堵还不行。记者在文峰南街市第一实验小学附近看到,路边不是停车位的位置上停着几辆私家车,还有一些没有牌照的新能源三轮车。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高峰期,一到上下学这里就非常拥堵。因为马路上没有设置红绿灯,致使行人过马路要和汽车比赛,不仅拥堵还存在安全隐患。“单行道改造后,如何有效管理是关键。城市道路应该优先考虑公交和行人,对私家车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一位市民表示。

 

  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单向交通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缓解交通拥堵方法,就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小路打通了,主干道才能更加顺畅。当然要根治交通拥堵,需要交通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立立体交通体系。广大市民应积极参与进来,遵守交通规则,共同为交通畅通贡献力量。

 

  网友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交通安全关乎你我,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制订科学的出行方案、建设高效的交通设施,也需要每位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共同维护城市交通文明。12月6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网友,一起来看看大家如何看待关于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网友“可可西里”认为,随着城市交通环境日益复杂,在特定路段设置单行道或禁止转弯等是为了让周边交通更顺畅,大家应该按要求行车,主动文明出行,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和谐。除在特定节点宣传交通安全,有关部门不妨利用新媒体技术,设置一些特定的宣传平台,让宣传常态化,让安全意识扎根群众心中。

 

  “交通安全不仅关乎每个人的生命,也关系背后的每个家庭,不容忽视。”网友“茶茶”对记者说,在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我市举办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其中的一些交通事故、道路隐患等内容令人警醒。广大市民作为交通参与者要有责任意识,要牢记交通安全,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网友“梅子”认为,很多事故的发生是因为人们漠视交通规则、存在侥幸心理。我们日常出行不仅要遵守交通法规,还要文明礼让、避开盲区、谨慎驾驶。

 

  “有时在路上会看到一些司机随意变道,这种行为既不文明也不安全。此外,我们出行时还应该做到不逆行、不超速、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开车要礼让行人、开车门前多观察,当人人都少一点自私任性,多一些礼让谦和,自觉做文明交通的倡议者、践行者、宣传者,城市就会多一份有序、多一点和谐。”网友“乐乐”提出。

 

  采访中,有网友提出,交通文明是城市的名片,文明出行不仅要宣传“有法”,让大家各行其“道”,还离不开路口交通管理员与志愿者的劝导和指引,他们顶着严寒酷暑值守在城市街头,是城市交通安全的一道风景线,大家应该尊重他们的付出,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在城市交通建设方面,我市以往的一些做法挺好的,比如在路口设置分流岛、建设过街天桥等,有效分流了人群与车辆,在一些路段设置了绿波带,提高了通行效率。有网友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有关部门不妨利用大数据与网络技术等,借助科技力量指挥交通、分布警力或建设立体交通,助力城市交通发展。(安阳日报记者 邓娴 高咪 高倩)
责任编辑: 李婧瑜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