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110.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城市

打造精品绿色通道——城关镇S302通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07-1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7月13日,在S302内黄县城关镇段,记者看到,路两旁的绿化苗木错落有致、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城关镇卞庄村村民刘现印正在自家门口乘凉。说起眼前的这条路,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俺家门前就是302省道。之前各家门台高低不平,道路两旁垃圾成堆。现在你看,垃圾没有了,绿树种上了,每天出门心情都变好了。”

  S302是进入内黄县东部的重要干道,其中城关镇路段总长10公里,沿线涉及西长固、南王庄、卞庄、东长固、常小汪、李小汪6个行政村。S302沿线环境关系着全县的形象,更体现着城关镇的工作成效。城关镇切实扛起通道环境整治重任,以打造精品绿色通道和扮靓内黄东大门为目标,精心谋划,快速行动,让通道环境在短时间内有了大改变、大提升。

  城关镇东长固村村民丁雪在S302路边开了一家饭店。原先,路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现在,路修好了,也绿化了,路边还建了小花园。丁雪说:“环境变好了,俺的饭店档次也跟着提高了,客流量比过去增加了30%,生意是越做越好。”

  “今年年初以来,镇党委、镇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部署,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把302省道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年工作的首场战役,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全力打造一条绿色通道、生态通道、美丽通道。”城关镇党委书记叶丁向记者介绍。该镇把通道环境整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工作专班,根据通道整治任务目标,倒排工期,制订时间进度表,确保绿化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与此同时,该镇还建立绿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对苗木养护不及时、不到位等行为进行追责,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彻底解决“年年植树不见树”的问题。

  城关镇强化精品意识,立足于城市化建设,提升通道环境整治品位。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建起了一个个花池,花池周边铺设花砖,花池上层以种植金枝国槐和高杆红叶石楠为主,中层以种植石楠球和冬青球为主,底层以种植麦冬草和鸢尾花为主,打造出一条立体式绿化景观带。

  春季是植树的好季节。今年年初,城关镇秉持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抢抓通道绿化的关键时节,加大投入,扩大建设队伍规模,在通道全线各个路段同时开工,组织土建和绿化两支施工队,土建施工队人数110人,绿化施工队人数60人,使用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等大型机械16台,采取流水线作业方式,两支施工队分成几组,前边土建施工,后边绿化跟进,保证了施工的进度。

  通道环境整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城关镇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凝聚广泛共识,形成环境整治的合力。镇、村成立工作组,对通道沿线涉及的清障问题进行专门负责、专项解决,对有思想顾虑的农户逐户做思想工作。该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通过沿线村建立的十户联防微信群,大力宣传通道绿化、美化的重要意义,倡导绿色文明,号召村民群众自觉地投入绿化、美化的活动中,自发组建护绿队,保护绿化成果。该镇建立通道绿色档案,对破坏绿化基础设施的不文明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加大曝光力度,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不仅如此,该镇还围绕通道环境综合整治,在通道沿线打造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南王庄村、县级人居环境示范村东长固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李小汪村,以线带点,锦上添花,提升了通道环境整体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02省道从我们村穿村而过。现在路修好了,绿化了,出门就能看到小花园,感觉就像生活在城里一样。”城关镇李小汪村村民李爱芳说。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