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110.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城市

闫河屯村: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村庄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07-1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世外桃源”,是多少代人的美好向往。

  在滑县半坡店镇,有一个叫闫河屯的小村庄,经数年发展,一步一步从一个脏、乱、差的普通小乡村,蝶变成一个如同世外桃源的美丽村庄。

  7月7日,记者走进闫河屯村,但见街宽路阔,绿植盎然,图文并茂的手绘文化墙使一面面干净整洁的墙壁更显灵动,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绿树环绕;健身休闲小广场上,10多名村民或休闲健身,或散步赏景,或拉拉家常;标准化党建活动室正在紧张施工;辣椒深加工基地正在建设;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果树、蔬菜、玉米苗正在可劲吸收大自然的灵气,为丰收积蓄能量……整个村落如同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田园美景图,美不胜收。

  “以前村里的街道又脏又乱,下一场雨雪就变得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好了,主次街道、大小胡同全部硬化了,还建了广场,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满。”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明广叶连连称赞。

  大街上,两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

  “村里卫生保持得这么好,你们挺辛苦吧?”记者问。

  “不觉得苦,俺的任务就是把村里卫生打扫好,时刻保持干干净净。”其中一名保洁员说。

  “要促进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环境宜居。只有让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老百姓的日子才叫幸福。”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齐尚山说。

  齐尚山介绍,闫河屯村共有1244口人、220公顷耕地、40名党员,现有1个家庭农场和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前,村里街道上污水横流,两侧杂物乱堆乱放,生活垃圾随处乱丢。近年,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动用大型机械,动员全村群众,彻底清除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控制各户生活污水的乱排乱放,并建立长效机制,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分区域负责打扫卫生工作,保持街道、胡同、房前屋后常态化整洁卫生。同时,村里对主次街道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使该村从原来的脏、乱、差一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型。

  作为滑县首批“村事民当家”试点村,该村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把党员、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老乡贤等28人集中起来,针对村里的各类事务,成立发展组、便民组、帮困组、和谐组4个“当家组”。“当家组”的这28名成员活跃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对群众的大事小情一管到底,架起了“村事民当家”的连心桥。今年年初以来,该村“当家组”已主事12件,其中,“当家组”直接协调解决7件,村级调解处理4件,乡镇协同处理1件。

  该村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生产基地+村民”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滑县半坡店鸿福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闫克伟身为村党支部书记,近年一直在探索如何带领村民利用土地资源优势,改变以往农作物种植模式,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民增产增收。2019年,村“两委”成员及群众代表先后多次赴内黄县、山东省考察辣椒和果树种植。经过考察,大家一致决定发展特色种植、规模种植。

  “我们村现种植优质辣椒300余亩,镇政府补贴每亩248元;种植优质果树600余亩,31万元苗木款全部由镇财政负担。这些举措为我们村实现农业经济转型解决了资金困难。预计转型后每亩土地比传统农业种植可增收2000元左右。”闫克伟说。

  村民吕长胜是该村农业调整种植户中的一员。谈及改变种植模式,吕长胜激动地说:“我今年种了4亩辣椒、4.5亩果树。辣椒今年就有收益,预计4亩地的收入比传统种植8亩地的收入还高。3年后果树挂果,我们家的总收入能翻一番,那就真成小康家庭了。”

  如今的闫河屯村,满眼皆绿,处处是景。目前,村内各项公共设施还在进一步完善,道旁路边绿化、美化正稳步提高,人居环境日益变得整洁美丽。

  环境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幸福感增强了。优美的风景,满足的笑脸,为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擦亮了底色。

  “下一步,我们村将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谈到村里的未来,闫克伟言语中充满信心和坚定。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