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110.png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城市

高白塔村:特色产业开新篇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5-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厕所改造……4月30日,走进马投涧镇高白塔村,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纵横在绿水青山间,通向了各家各户,村内的小米加工厂开业在即。随着一件件实事逐步推进,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高白塔村徐徐展开。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碰上下雨天,道路湿滑泥泞不堪,出行都困难。”回忆从前,村党支部书记高合成感慨万千。高白塔村位于我市西南15公里处,东临汤阴,南临鹤壁,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经济比较落后,赶上雨雪天气,出趟门费尽周折。2014年,该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为尽快改变贫困面貌,村“两委”坚持围绕“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措施,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村里协调资金修整田间路550米。当时,村里的青壮年多已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人,无论老幼,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一锄一镐地挖出了一条通往外界的路。截至目前,高白塔村修整田间路共2570米,修整村内户户通道路3700余米,在此期间,又对村里的电力、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和完善。如今,村内已经实现饮水安全、动力电、互联网全覆盖。2017年,该村达到贫困村的退出标准,实现了稳定退出。

  路通了,环境好了,这大大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斗志。村党支部信心倍增,因势利导,开始在产业发展方面做文章。

  “马投涧小米素有‘贡米’之称。小米、小磨香油是马投涧镇两大传统名优特产,远近闻名,2006年已申报河南省物质文化遗产。然而,由于规模不足,马投涧小米虽然有口碑、有价格,却没有给村民带来更大的效益。”高合成说,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经过多方考察,与辖区企业展开合作,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管理合作模式,在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和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上门开展技术培训,详细指导种植方法,待谷子成熟后,高价回收谷子,让村民种得放心、脱贫安心,不断助力村民增收。同时,还为农户提供谷种、农资等保障种植户收益,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去年我们村销售小米超过1.5万斤,村民不仅收入提高了,精神面貌也有所改观。现在,我们正在和有关单位洽谈采购协议,忙着给地里的谷子找‘婆家’。”说起村里未来的发展,市委政法委派驻高白塔村第一书记李由保信心满满,“我们和辖区企业共同建设的高白塔小米加工厂已经竣工,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让马投涧小米这个品牌传播得更远,也让村民生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