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整治农村坑塘 打造亮丽风景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4-2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现在,水面漂浮垃圾、污水横流、臭味扑鼻的现象不见了,换来的是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坑塘专项整治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降低了溺亡事故风险,还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4月21日,白道口镇冯村党支部书记孙桃垒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着坑塘治理后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冯村现有大小坑塘12个,其中面积超过1.3公顷的有两个。长期以来,由于杂草丛生、荒土裸露,有的坑塘甚至成了群众乱倒垃圾的填埋场。村民有意见,上级不满意,“治理坑塘”成了当务之急。 如何治?怎样管?整治好了怎么办?这是村“两委”也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于是,该村接连召开党员代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商讨会,大家共同谈想法、提建议、出点子,议事热情高涨。

  “坚持治管并重、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改变现状”是大家达成的一致意见。

  说干就干。村“两委”通过集体自筹、承包租赁等方式筹资20余万元,调来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等机械设备开展集中整治。对整治后能够种植经济作物和发展垂钓的坑塘,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进行承包租赁,并一次性签订承包期限15年的协议,实现收益45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

  与此同时,冯村坚持“治管并重、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治后管护,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建立巡查长效机制,对坑塘状况及时跟踪,确保不留死角、杜绝隐患,防止问题反弹。

  据了解,连日来,白道口镇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迅速行动、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坑塘治理,助力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在具体工作中,该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一坑一法、一坑一景”的原则,结合各村坑塘的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采取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的措施,通过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