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居家隔离不隔情 代购服务暖人心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2-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前几天我在微信群里说想买4斤小米、3元的苦荞、3元的麦片、两斤蒜薹、10元的香菇和1个羽毛球,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快给我买回来并送到我家门口。镇政府还给我送了一箱柴鸡蛋表示慰问。非常感谢家乡的党委、政府。”2月7日,家住田氏镇龙庄村的龙志丹说。

  疫情防控其间,田氏镇政府和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建立微信服务群,随时掌握隔离群众的需求,由镇、村专职联络员及时送上生活用品,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2月4日,该镇还给辖区内69户武汉返乡居家隔离的村民免费送去鸡蛋,让这些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亚州,你需要的调料给你挂门把手上了。”在二安镇李草坡村,村民李卫忠隔着电话说。为了防控疫情,该村号召群众居家不出门,有些村民出现了“采购难”。村里几家超市的负责人向村“两委”提议:“这个问题好解决,谁家需要什么,微信里说一声,我们给他送到家门口。”经过商议,村“两委”决定这么办。李卫忠等多名“代跑员”就这样上了岗。洗完手、戴口罩、骑上电动自行车,苹果、牙膏、方便面等充满爱心的商品通过李卫忠这样的“代跑员”送到居家的村民手中。

  从1月25日开始,亳城镇党委、镇政府要求排查出来的106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保证疫情的“零输出”。“隔离生活不方便,我们主动去帮忙。”镇、村两级干部主动作为,开展“三个一”暖心行动,使隔离人员感受到党的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暖心的隔离期。“三个一”包括每天一次暖心交流,由村“两委”干部每天与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交流,及时了解隔离群众的需求,并进行鼓励,帮助其减轻压力;定期一次生活慰问,根据隔离人员需求,由村“两委”统一协调物资,镇、村两级干部带队,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将物资配送到群众家中,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每天一次垃圾回收,由镇政府安排专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储存和妥善处理。

  为扎实做好返乡人员的隔离工作,同时解决隔离人员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宋村乡对23名隔离人员实行代购生活用品一对一联系制度,安排一名村干部、一名乡机关干部和一名乡科级干部“三包一”。该乡每天对重点隔离人员在家情况、体温、健康状况进行实时排查。同时,每名重点管控人员由一名村“两委”干部负责生活用品的代购。

  梁庄镇开展“严格隔离、暖情服务”行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该镇各村纷纷利用微信,开展生活必需品代购行动,每天由隔离人员通过手机微信发送需要购置物品清单,然后由各村派专人负责一次性采购,送至隔离人员家门口。

  城关镇为缓解基层群众长时间待在家里产生的急躁情绪以及武汉返乡人员和亲密接触者居家隔离的焦虑情绪,特别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定同舟共济、群策群力防止疫情蔓延的信心。

  针对部分隔离人员因为不能外出而导致生活用品出现短缺的现象,内黄县及时开展“严格隔离、代购暖心”行动,提供镇、村两级干部为隔离人员代为购买生活必需品服务,专人代购、送货到门,让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衣食无忧。通过代购服务的广泛实施,全县既确保了隔离人员的彻底隔离,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保证了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并将温暖送到他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