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22.jpg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 [习近平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 [十九届二中全会将于明年1月召开]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内黄县法治宣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1-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教体局志愿者给学生家长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体局志愿者向过路行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

内黄县地税局文明执法知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县地税局文明有礼的执法作风树立了地税部门亲民的公众形象.

财政局机关一楼大厅开展“学法用法”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

财政局志愿者发放《预算法》《会计法》宣传读本

内黄县烟草局职工普法活动现场.

烟草局干部职工认真答题

司法局等11家单位举行普法宣誓仪式.

县局领导等同志纷纷加入宣传活动中

志愿者向群众散发法制建设宣传单并面对面讲解

司法局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法律知识礼品袋

  为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内黄县多单位开展多项活动,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县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助力枣乡文明城市创建。

  内黄县教体局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校联合,12月20日,内黄县教体局志愿者来到县第七实验小学,给学生家长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宣传内容和实际生活紧密相连:影剧院、录像厅不得放映宣传暴力、色情、赌博、恐怖等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节目。未成年人要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和约束能力,科学安排上网时间。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要更加关心、爱护、尊重、不得体罚、虐待和歧视。他人对自己或他人实施不法行为,可以通过学校或家长向公安机关报告。学校和家长应注意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该活动大大提高了我县青少年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同时,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应。

  内黄县地税局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地税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水平。在12月28日上午9点至11点期间,该局圆满举办学法用法知识竞赛活动。赛前安排专人精心编写法律知识题库120道题目,供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自学自考,再由各基层单位选拔出优秀选手,组成6支联合小组代表队,参加学法用法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小组追逐赛、小组争霸赛、擂主争霸赛、临时附加赛、现场问答互动。在开场的小组追逐赛环节中,选手们回答准确率高达100%,赢得开门红;在小组争霸赛环节中,由于答对加分答错扣分的竞赛规则设置,使得比赛充满了悬念。各小组得分情况逐渐拉开差距,台下观众的掌声随着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此起彼伏;在擂主争霸赛环节,由于赛前对法律知识准备充分,几乎每组选手都毫不犹豫选择了高分值高风险的多项选择题目。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角逐,稽查局和纳税服务分局以240分的优异成绩荣获本次学法用法知识竞赛第一名。竞赛活动结束前,主持人通过现场互动环节,通过采取提问现场观众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地税干部职工参与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为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理财,让社会公众了解掌握《预算法》《会计法》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内黄县财政局2017年12月18日-22日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开展“学法用法”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局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面理解《预算法》《会计法》,准确掌握《预算法》《会计法》的精神、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把《预算法》《会计法》的各项规定作为从事会计、预算管理活动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办事,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县财政局志愿者在学好用好《预算法》《会计法》的同时,做好《预算法》《会计法》的宣传普及工作,把《预算法》《会计法》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法用法”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向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进行宣传,一周共发放宣传读本300余册,营造了懂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普法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严格执法的法治理念提升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促进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依法治局的主动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法治精神,12月8日,内黄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机关、客服中心中层和外勤人员,在县局一楼会议室,举办“2017年度第四期职工普法教育、2017年度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系列活动”,主持县局(分公司)全面工作的主要领导段利军、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魏辉和大家一起参加活动并讲话。活动中,段利军局长围绕国家大法《宪法》精神宣传教育、我国法制建设发展历程、依法治局重要性、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为主题进行了宣教。纪检组长魏辉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执法规范、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提出要求。县局法治室武柯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和县局(分公司)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章制度。最后,根据县局(分公司)年度职工普法教育、专卖文明执法水平、行业“三个依法”建设质量等法律法规知识,国家烟草“专卖专营”政策,举行了“内黄县烟草专卖局2017年度法律法规知识测试”闭卷考试。通过测试,专卖执法人员平均得分98.9分、外勤平均98.7分、其他部门97、8分,达到了预期水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宣传全民《宪法》意识和学法、懂法、遇事找法及遵纪守法的法治理念,积极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12月4日,内黄县司法局、烟草局、公路局、工商局、工信局、文广新局、住建局、老干局、农信社、农村所、运管局等11家成员单位70余名志愿者和法制工作者,在县一中广场开展了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县政协副主席赵献立、文明8组成员单位主管法制建设工作的党组成员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各单位以《宪法》国家大法宣传内容为主题,结合本行业本部门行政法律法规特征,举办“法治内黄”建设扫码公众号、举行“法治中国”志愿者宣誓、设立依法治县、文明城市建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了《宪法》和各类《行政法》,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宣讲国家设立《宪法》日的重要性和精神。此次活动共悬挂条幅5条,发放各类宣传单3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60余人次 。通过此次“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学法、懂法、用法、有事找法”的《宪法》积极性和法制理念的提升,对弘扬法治精神建设美丽文明内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内黄县将以“七五”普法为主要载体,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对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突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法治环境”指标要求,结合开展“法治六进”活动,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有序“重点任务”。开展“建设法治城市,助力文明创建”主题活动,提升枣乡城市法治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