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5.jpg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生态文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 [习近平出席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内黄县司法局“实干”扶贫暖民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8-0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局工作队与贫困户深入交流

局领导送温暖察民意

局长5月份在田地里指导贫困户特色种植

年初局领导给贫困户送上棉被

年初司法局向碾子头村捐赠桌椅

初春时节和贫困户探讨特色种植

局长带队的志愿者一起打扫贫困村街道

6月份局扶贫队到田地里帮助贫困户做农活

局长向市委书记汇报扶贫工作

  一个钉子一个眼,板板扎扎,实事求是,“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

  这是内黄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近段时间时常萦绕心间、念念不忘的关键词。

  今年以来,内黄县司法局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方针,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制定帮扶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热火朝天地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为充分激发每一位扶贫干部参与扶贫攻坚的内动力,司法局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再发力,采取最强有力的措施“点线面”上下联动,实现了县、乡、村组三个层面一体化作战,凝聚最强力量精准“滴灌”贫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让贫困户从内心里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他们带来的温暖。

  “点”上:服务精准,全心全意当好“贴心人”。强化建设坚强的驻村工作队战斗堡垒,把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决战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扶贫工作以来,局长崔拥军带领3名男性局班子成员进村包户,每人均包3户贫困户。实现了力量在“点”上的精准聚焦,确保把脱贫攻坚政策精准的“滴灌”到村、户。发挥好村委组织建设、为民服务办事、提升治理水平等作用,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同时,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先后多次进村入户,实地走访察看中召乡碾子头村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该村12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详细情况,将贫困状况、致贫原因精准到户、到人,并建立完善了贫困人口管理台账,做到户有卡、村有册。此外上报工作动态为科学决策服务,确保政策兑现在“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服务群众心贴心、零距离。

  “线”上:力度精准,扎扎实实当好“急先锋”。实行局科级领导带队负责村脱贫工作,进一步强化村级“火线”上的作战力量,着力突显村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以最大的精力投入脱贫攻坚,把工作作风扎实、年富力强的干部派往扶贫一线。落实好主体责任,精准落实上级部署,解决实际问题,示范带头推动具体工作,实现责任和压力在“线”上的精准传递,切实避免了“中梗阻”现象的发生。同时,广泛宣传,讲明政策,专门召开扶贫政策传达和扶贫项目商定会议,把扶贫政策宣传单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把上级精神直接传达给农户,把扶贫工作队、驻村队职责宣传给群众,共同商定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面”上:决策精准,动力十足当好“火车头”。进一步强化局扶贫领导小组对所包村扶贫工作的领导力,成立扶贫工作队,明确扶贫工作任务及扶贫人员职责,在局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局长崔拥军亲自下村包3户贫困户,由主管局长卓麦顺带队任碾子头村扶贫组长,副主任科员李艳勇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凌博副局长、副科级干部苏俊旺分别担任非贫困村尚寨、泘沱村及杨村工作组组长,同时负责扶贫工作在“面”上的综合研判、统筹协调、作战指挥,履行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宣传督查等职能,实现指挥有力、决策科学、工作有力有序。另外,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参加扶贫攻坚专题培训,同有关单位交流先进扶贫经验,熟悉2017年扶贫工作重点任务,制订扶贫工作方案,确保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开好扶贫攻坚“火车头”。

  如今,碾子头村旧貌换新颜,村内主干道全铺上了水泥路,街道墙壁刷的尽白,主街道上的法治宣传画映衬的更美了,新村室建立起来了,新卫生室投入了使用,新文化活动中心也热闹了起来,贫困户家中破损的房屋全部修了房顶、做了防水、铺了地面,不仅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养老保险、大病保障及意外伤害险,还让他们享受到了光伏发电补贴……贫困户的生活好起来了!

  内黄县司法局局长崔拥军介绍说:“我们不仅仅购买桌椅赠送给贫困村,在过年过节给贫困户送上温暖,更是要着重‘实干’出成效。我们扶贫工作队不等不靠,认真分析影响村民致富增收的各种制约因素,结合贫困家庭经济基础、成员身体状况、劳动技能等因素,为他们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精准帮扶计划,确定拟脱贫时间、脱贫后年收入额,针对不同帮扶对象制定了特色种植业帮扶、养殖业帮扶、大病救助帮扶、企业带动等精准扶贫措施,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寻找新的致富收入增长点。”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未标题-1.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QQ图片20170525144754.jpg

2017wuyi_index.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