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建好乡村少年宫 放飞农村娃梦想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7-28)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不出家门就能学到航模制作、机器人操控,还不收费,咱也不比城里的孩子见识少!”6月29日,在滑县王庄镇第三初级中学校门口,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王女士高兴地说。在交谈中记者得知,王女士的孩子从小就对遥控模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王庄镇三中少年宫的建成,让她的孩子有了深入学习航模的机会。

  据了解,王庄镇三中少年宫是滑县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央级少年宫项目,该校开设有航模、无线电测向、机器人操控及3D打印机等课程,将孩子们的科技创意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科学探究热情和创新热情,并先后荣获省、市级多项荣誉。

  目前,滑县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实现了20个乡镇、2个街道全覆盖,15万名农村未成年人受益。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按照“一校一品牌,一宫一特色”建设思路,普遍开设电子琴、舞蹈、手工制作、书法、绘画、篮球、足球等课程,在抓普及的过程中抓重点、抓创新,形成了参与广、样式多、接地气、常态化的活动模式。

  “我学会之后就能给爸爸妈妈做又香又酥的牛屯火烧啦!”一位正在烘焙社团上课的小学生兴奋地说着。牛屯民生中心小学依托地方独有美食“牛屯火烧”的传承开设了烘焙社团,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又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各学校少年宫运转成熟,与学科教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学生多元发展。“少年宫让农村的孩子们放学之后、寒暑假里都有地方可去了,县里每年还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交流展演。能有机会展示自己在少年宫学的才艺,孩子们高兴,我们这些辅导老师脸上也有光!”留固镇西信都中心小学教师王刚告诉记者,留固镇西信都中心小学的武术社团、王庄镇实验小学的陶艺社团、白道口镇中心小学的拉丁舞社团、万古镇中心小学的葫芦丝社团等均已成为其学校特色课程。

  近年来,滑县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从机制、投入、功能进行保障,通过做实基础、做精平台、做亮品牌,真正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好、管好、用活,全力打造农村孩子的课外乐园和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