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爱与惩戒塑造完整的教育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7-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爱是教育最美的语言,只有爱的浇灌,教育才能开出艳丽的花朵。做一名好老师就是要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让爱溢于言表、渗入心底,平易近人地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对他们的成长多一份牵挂。

  做一名有爱心、耐心、阳光的味道的老师,应该是我们一生的追求,尊重差异、承认差别,平静地欣赏差异的美丽。对待学生,我们应本着“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维护每个学生的自尊,调动每个学生的内在积极因素,让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

  但我们还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一位教育专家曾说:“如果表扬和赏识,是抚慰人心灵的阳光,那么批评与惩戒,就是照耀人心灵的明镜。”可见,教育中需要批评。在教育实践中,我也经常批评违反纪律的学生,有时也会很严厉,但我知道批评的目的不是为了出气,也不是让学生认错,而是让学生改错;教育的目的不是把学生制服,而是让学生成长,因此我们在批评时,应注意学生的个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把握好尺度,争取做到因材施教,给他们信心,最终会得到学生的理解、尊重和信任。

  有人说:“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应如星辰, 远观,一盏引路的灯;近看,一团燃烧的火。应如百合,绽开,一朵飘香的花;凝聚,一枚含笑的果。”面对未来,我们应将如星、如灯、如花,严在该严处,爱在细微中,宽容不放纵,积极引领学生做真的追寻者、善的发现者、美的创造者、爱的奉献者,提高学生课堂效率,团结和带领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为他们的一生幸福奠基!

  将平凡做到极致便是卓越,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