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市钢三路小学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助孩子成长纪实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6-2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童年本该有灿烂的笑容,可是生活的风雨,总会让一些小花开在角落里,低声地哭泣。为了让这些花儿也能绽放笑脸,市钢三路小学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从2007年开始了“护航幼小心灵”的行动。近13年,他们扎根校园,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化解儿童的心理困惑,矫正儿童的不良行为……默默无闻地为每一朵小花遮风挡雨,为每一个娇嫩的心灵保驾护航。

  精心呵护

  及时发现和干预

  “谢谢咱学校的老师,要不是你们发现孩子的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六年级学生小辉的妈妈在微信里一再向老师表示感谢。原来,复学后小辉一上课就打瞌睡。经了解,小辉学习上对自己要求较高,晚上学习到很晚,早上起床来不及吃早饭就去上学。经过老师指导,家庭配合调整作息、饮食,小辉课堂听讲认真了,课后作业质量也大大提高。

  开学半个月以来,细心的李老师发现甜甜总是闷闷不乐。老师家访了解到,甜甜家刚添了小弟弟,一家人总是围着弟弟转,无视甚至斥责甜甜。李老师和甜甜的家人多次谈话,并经常发微信表扬甜甜,家人也开始重视。甜甜的脸上慢慢绽放了笑容,学习更加主动,参加集体活动也更积极了。

  这只是该校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孩子的缩影。疫情期间,该校迅速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开通了心理热线和六个心理护航群为全校家长、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复学后,学校迅速成立了以校长王振光为组长的预防和应对“疫情后综合征”工作小组。他们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掌握复学后学生身心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又通过班主任筛查和日常观察,找出重点问题和重点关注对象。根据调查和观察的结果,学校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对筛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进一步进行专业心理测验和评估,心理健康教师一对一干预辅导。

  针对筛查中普遍存在的学生体重增加、体质变差、视力下降等问题,学校调整大课间活动方案,采用运动量比较大而且活泼有趣的校园舞作为课间操活动项目,并且开足体育课;还在全体学生中推广阳光亮眼操,帮助学生保护和恢复视力;选择合适的心理调适操,既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又能训练学生的专注力。开学不到一个月,孩子们已基本适应校园生活。

  心系学生

  他们一直在行动

  钢三路小学能在疫情期间和复学后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系列活动,得益于长期以来积累的心理工作经验、学校相关工作机制以及一支成熟能干的心理咨询师队伍。

  袁振兴、胡淑杰、李丹3位老师越来越体会到心理辅导对教育教学四两拨千斤的作用,2007年,她们自费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拿到心理咨询师证后,她们便开始为自己班级的学生服务。随后,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她们筹办了心理咨询室,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渐渐地,学校兴起了学习心理知识的热潮,校领导王振光、李延生也加入了学习队伍,22位老师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其中3人是国家二级咨询师,还有3位老师获得学习能力指导师资格,2位老师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

  针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孩子,他们长期跟踪关注,持续帮扶。“玻璃女孩小佳慧”“班级小霸王”“单亲儿童”等特殊群体都在他们这里得到了心灵的滋养。小佳慧还被评为全国好儿童好少年。元元从一年级开始就坐不住,写作业磨蹭完不成。心理老师们从行为训练开始帮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专注力。在他们的指导和家长的配合下,元元目前已经四年级,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还有绘画特长,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2016年,学校筹集16万元建立了心理健康中心,设置心理咨询、音乐放松、沙盘游戏等九大功能活动室,配备音乐放松椅、宣泄人、多套团体活动箱等设备。完备的心理设施、精干的心理队伍,让学校的心理辅导工作如虎添翼。2016年6月,市教育界心理中心建设现场会在钢三路小学召开,来自全市60多所中小学校的校长莅临。

  学校还建立了一套潜能生帮扶机制,由班主任关注全体学生心理、行为问题,能解决的在班级中解决,不能解决的,求助心理咨询室的老师来解决。心理咨询师担当起“消防员”任务,对个别情绪激动的孩子进行及时疏导和调解,从根本上关注了学生心理健康,解决了学生心灵困惑,减少了突发事件的发生。

  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还利用业务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常识普及和志愿服务,让更多群众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

  孜孜不倦

  心理健康教育结硕果

  13年间,心理健康中心义务提供无偿的个人及团体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5年来,老师们累计发表心理学文章200余篇,文章被收录于中科院心理所教授主编的《教师心语》《动力沟通理论与实践》《动力沟通理论方法与实践丛书》。团队老师参与编写和出版了11本心理和教育图书。

  团队老师还参加了中科院心理所沟通中心动力沟通子课题研究。多名老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沟通研究中心动力沟通师。学校被授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沟通中心动力沟通实验学校”。2015年以来,拥有教师和心理咨询师双师资格的老师们,主持和参与研究了4项省、市级心理学相关的跨学科课题,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校的心理志愿者服务站被评为市优秀服务站、市教育工作亮点展示先进单位、市特色创建先进单位、区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学校还陆续被评为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连续十余年荣获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优良荣誉称号。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应该沐浴着爱的阳光长大,浸润着真情成长,带着幸福的感觉进入梦乡,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幸福生活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为孩子创造更美好的童年。”校长王振光深情地说,“这也正是我们孜孜不倦开展心理工作,为爱护航、守望成长的初衷。”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