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安阳市洹北中学特色发展之路的启示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6-21)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洹北中学就坐落在洹水河畔、殷商腹地。有谁能想到,这所创办于1951年的企业子弟学校命运多舛、几次更名,落得一身破败。然而,2015年,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励精图治,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以“殷商文化”为依托,逐渐形成了该校所特有的“文化符号”——“一鼎一甲骨”,积淀创生出闪亮的“尚鼎”文化名片,使这所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校重新焕发生机,走上了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请看——

  □本报记者 尚丽娟

  初夏,酷暑尚未来临,百花犹有余香,绿树正待成荫,风和日丽,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6月2日,记者驱车沿洹河一路走,临近殷墟王陵遗址,远远看到一个司母戊鼎仿制品矗立在洹北中学门前。走进大门,镌刻着甲骨文“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假山影壁映入眼帘。环顾学校,教学楼前满是殷商青铜器展示橱窗,甲骨文文化展板遍布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尤其是国旗升旗台前按照同比例复制的司母戊鼎上,鲜明地突显“尚鼎”文化,与背景墙上书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映生辉,令人有种恍惚感,这是校园,还是博物馆?

  洹北中学,从筚路蓝缕到校园的精致典雅,从名不见经传到奋进崛起,这背后离不开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的“金点子”。短短几年,学校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创纪录,获得河南省文明学校、安阳市教育教学质量优良奖等诸多荣誉……

  “依托厚重的殷商文化积淀,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确立了‘尚鼎’校园文化核心理念,设计了融合洹河与鼎元素的校徽,把‘明德尚能、革故鼎新’作为校训,这就是我们焕发生机的法宝。”洹北中学校长王瑞成说。

  弘扬“尚鼎”文化

  确立发展方向

  俗话说,三流的管理靠人,二流的管理靠制度,一流的管理靠文化。2015年,王瑞成上任后,他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独辟蹊径,依托殷商文化打造特色校园,形成“一鼎一甲骨”的洹北中学文化符号。

  “‘一鼎’即学校文化的核心理念‘尚鼎’精神;‘一甲骨’即刻有‘千年殷商地,悠悠洹北情’文字的甲骨片。‘尚鼎’意喻尊崇‘鼎’的精神。一是形象地体现了殷商文化的特点;二是学校鼎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新时代教育使命;三是要弘扬诚实守信精神,塑造洹北人‘鼎’天立地之人格;四是象征学校日益鼎盛,学校发展以为师生的未来奠基铺路为宗旨,彝鼎圭璋,使师生的人生迈上鼎盛,让每个人成为‘鼎’好的自己。”王瑞成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润入每个人的心田。”

  围绕“立足殷商腹地,弘扬‘尚鼎’文化”的办学目标,学校坚持无缝隙管理、一线式管理、走动式管理管理模式,打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会协作、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的洹北精神,确立了“明理、自律、崇德、尊师”的优良校风,培育了“敬业、爱生、乐教、善导“的良好教风,形成了“诚信、友爱、博学、多思”的扎实学风,这一切使洹北中学既散发出深厚的殷商文化底蕴,又彰显出现代学校的人文气息,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推动“尚鼎”新课堂

  提升教育质量

  在学校教学楼前展示的殷商青铜器橱窗中,陈列了以司母戊鼎为首的一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仿制青铜器100多个。学校还制作200多个甲骨文字解读宣传展板,供学生学习。

  “在学校学习就像是在博物馆中游览,有趣生动。我们会比一般的高中生更了解安阳历史、了解文化背后的故事,这对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学习兴趣很有帮助。”高一(2)班学生孙嘉翊说。

  听文化讲堂、参加甲骨社团、义务当讲解员……高一(2)班郝崇妤内心骄傲而自豪,“学校聘请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和高校专家来学校讲历史和甲骨,尤其是殷墟管理处吴丹曾到我们学校,带来《殷墟——一个王朝的背影》等多个研学体验课程,让我印象深刻。我很想像她那样,成为殷商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尚鼎”文化激励学生重新建立信念,以“鼎”的“高标”与美好愿景塑造全新的自己,老师则在学生的自我构建过程中全力引领、督促和提供帮助。

  王瑞成率先为全校教师开设《且思且行》系列讲座。他结合洹北中学实际,把对高效课堂、专业成长、高考命题、指导学生学习等多个方面的系统思考分享出来,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在他的带动下,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40多位教师也陆续开设了专题讲座,直接带动校本研修走向深入。

  在洹北中学工作18年的教师赵建华向学校提交了《用“三层”目标推动高中生学习自觉》的“金点子”。所谓“三层”目标就是在备、讲、练的各个环节,都贯彻“基础、拓展、挑战”的分层原则,老师不再稀里糊涂地教,也不让学生稀里糊涂地学,真正保障每一个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能有大的收获。

  雷海青老师把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小实践的“五小”引入课堂,改变课堂就是刷题的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

  几年探索,洹北中学逐步构建起“低起点,小步子,快反馈,多训练”的高效教学原则,落实了“七学”(靶心导学、评课促学、学生自学、自习助学、以考带学、名师诊学、常规严学)基本教学模式,而汇聚老师的智慧后,新课堂将会让教学效益再上台阶。

  低进优出

  培养“鼎”天立地大写的人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教学理念、精细化管理以及钢铁般的团队。“尚鼎”文化给学校带来了生机,低进优出,培养“鼎”天立地大写的人也不再是一句空谈。

  “把德育与教学紧密融合,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德育体系。”王瑞成说,把德育带进课堂、融入班会和社团活动也成为新常态。

  在数学教师赵帅菲的课堂上,讲台“让”给了学生;单元测验、月考,她把命题权又“交”给学生,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大增,自我管理能力大大提高,课堂活跃了,成绩也上去了。

  走在校园里,处处可见学生主动向老师问好、自觉捡拾垃圾、互助互学的场景。

  尽管学校发展已颇有成绩,但在王瑞成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踏踏实实地做下去。比如,编撰洹北中学校本教材《甲骨文与青铜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内涵能在青年学生身上体现出时代价值;进一步挖掘殷商文明的文化内涵,设立“甲骨文学堂”。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