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我市2.9万余名高三学子返校首日秩序井然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5-1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今年的寒假漫长而特殊。4月7日,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我市2.9万余名高三学子正式返校复学,备战高考。当天上午,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对我市多所学校进行探访,错峰上学、间隔排队、红外测温……返校首日秩序井然。

安阳一中

精心筹划 确保安全

□本报记者 郭诗尧 文/图

“同学,这几条通道都可以走。”“中间间隔1米,不要聚集。”4月7日6时45分,在安阳一中门前记者看到,在老师的指挥下,高三学生分别从自动测温闸机和人工测温通道有序走进校园。

在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已经铺上了红地毯,并不断地往地毯上喷洒消毒液。学校还设置了6条学生通道,并在地面进行了标注,每条通道均配有专门的老师进行指挥,确保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安全距离。记者了解到,为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学校采取错峰上学的方法,有效降低了聚集性感染风险。

同学们走进教室,因为许久未见,虽然戴着口罩,但大家的眼神中透露出内心的喜悦,他们自觉避免直接接触,相互之间摆手问好。经过简单问候,在上“开学第一课”前,学生纷纷拿出学习资料进行复习。与往常不同的是,每张课桌前后都保持了1米的距离。熟悉的上课铃响起,学生们开始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校长、老师的开学寄语让学生热血沸腾。“大家齐声同唱国歌,让我内心震撼。感谢强大的祖国,感谢所有抗击疫情的人们,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奋战高考的时间。我们定当全力以赴,带着梦想上路,带着不怕吃苦的精神上路。高考必胜,为梦想而战!”高三(14)班学生郭隽甫说。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高三学生返校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三平稳有序复学,安阳一中精心筹划、积极准备,进行了消杀、安全检查等多方面的准备,经过了多次演练和验收。

“昨天,我校再次组织高三年级班主任、全体行政人员等部分教职工进行了复学入校一日流程演练。全程模拟开学后进校门、进教室、餐厅就餐、宿舍就寝、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使一日流程清晰化、规范化,严格把好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第一关。”校长崔彦军介绍,“学生就餐和就寝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在学生就餐方面,学校采取错峰就餐的方式,每人都有固定位置,一人一桌,保持安全距离。在就寝方面,学校加大消毒力度,加强对宿舍的管理,禁止学生串门、聚集等行为。”

市实验中学

合理安排 错峰返校

□本报记者 刘龙龙

在经历了一个难忘而漫长的寒假后,4月7日,市实验中学根据省、市统一要求,合理安排该校高三学生有序错峰返校。

当天6时50分,记者在市实验中学门口看到,返校通道已经拉起了警戒线,6条间隔1米的黄色隔离线齐刷刷贴在地上,旁边是严阵以待的学校保卫人员及教师志愿者。

7时许,返校的高三学子已陆续到达,排队进入待检区。大家都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进入红外线热成像测温室,体温检测合格后,再走过消毒地毯进入校园。“根据上下学分流方案,我们按照学生交通工具不同进行了不同安排:骑车的学生从南门出入,步行的从东门出入,乘坐校车和私家车的从北门出入。确保学生入校不拥堵、不扎堆。”校长董惠军告诉记者。

在学校北门口,教师志愿者正推着平板车对住校学子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他们运送住校生活用品。高三(2)班学生李浩伟经过了一系列的检测后,正在跟着帮他运送行李的老师往宿舍走,他说:“学校严格的措施让我很安心,觉得学习起来更加有保障了。开学的感觉真不错,不仅能见到熟悉的同学,我还收到了校长送的小礼物呢。”说话间,李浩伟从兜里掏出了一个红彤彤的苹果冲记者晃了晃。记者追问工作人员才知道,为了给高三学子们一个开学小礼物,董惠军自己付款,为返校的1250名学生每人买了一个苹果。

据了解,为减少师生上课期间的聚集频次,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市实验中学将高三20个班分成40个班进行小班教学并错峰上下课。此外,学校还对所有就餐人员实行统一配餐制、错峰就餐制、分散就餐制,不同楼层就餐师生需要从不同入口处进入餐厅。同时,所有师生需要在所分配的固定位置处单人单桌同向就餐,不得对面就座及就餐。

内黄一中

告别“空中课堂” 开启校园生活

□郭瑞增

4月7日,内黄一中高三学子迎来了返校复学的久违一刻。在经过行李消毒、体温检测之后,他们终于告别了“空中课堂”,阔步迈进了内黄一中校园。在上交个人健康档案、通过入班体温检测等程序之后,走进了他们熟悉的教室,看到了老师们一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孔。至此,他们正式开启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校园生活,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奋战高考最后90天的冲刺路。

“今天来到学校,看到教室、宿舍、餐厅防护措施都很到位,我感到心里很踏实,增强了我冲刺高考的信心。”高三年级2部9班学生刘思洋激动地说。入校当天,内黄一中各班班主任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和“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帮助广大师生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技能;用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的主旋律、最强音。

“开学后,我校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按卫健、疾控部门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高三年级开学复课有序进行。”内黄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杨刚雷介绍,他们将全力构建“三位一体”服务网络,解决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关注的问题,确保学生复学安全,让家长放心。据了解,该校坚持以内黄一中健康服务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生命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由该县二院专业医生坐诊,指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疾病诊疗服务。同时,该校将重点关注学生入校后的心理问题,学校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将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开展心理咨询,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干预。

汤阴一中

从细节入手 做实各项工作

□张秀辉 姬文君

4月7日,汤阴县高三年级学生统一开学。汤阴一中从细节入手,做实做牢各项工作,确保突发情况及时高效处置,保障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为做好安全有序复学,该校采取学生分流错峰入校,家长将行李交给教师志愿者后迅速离开。校门口利用热成像测温仪检测学生体温,体温正常的学生依次校验健康登记信息,体温异常的立即被带至校门口临时隔离点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把好学校的第一道关。入校后,教师志愿者先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再帮学生送进宿舍。“谢谢老师们帮我把行李搬进来,你们辛苦了!”在学生宿舍,高三学生王法鑫对帮他把行李运进校园的志愿者老师们说。

学生进入教室前,老师在教室门口再次对每一名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登记。无异常学生进入教室,在指定的座位坐下,每隔一位坐一人。学校为高三学生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课上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同时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生命健康教育。

“今天我们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在如此严峻的疫情之下,因为有那些最美逆行者的守护,才能有我们的安全。回到学校后,我们一定会刻苦努力、积极备战,争取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高三学生刘欣满怀激情地说。

据了解,该校对宿舍重新进行调整,原来的8人间改成4人间。按照四人一寝、上下铺交错的原则,对宿舍定位、定人。实行错峰出入、错峰洗漱、禁止串门等封闭管理,保持宿舍通风换气,为学生生活提供健康保障。

“我认为学校采取错峰就餐和套餐制度对我们来说挺好的,不仅能够保证我们的安全,更主要的是可以最大限度节省时间。”在餐厅门口,学生陈杰莘笑着说。该校安排学生实行错峰就餐、一桌一人、同向而坐。就餐时,学生在餐厅门口前保持间距列队,沿隔离带进入餐厅,到洗手处洗手后,按指示方向保持1米距离列队、无接触取餐。就座时按照指引在贴好标签的位置用餐。学校还采取套餐制度,尽可能减少学生在食堂停留的时间,就餐完毕的学生从出口有序离开餐厅。

市洹北中学

迎来最美读书声

□本报记者 任玉霞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7日,市洹北中学高三学子重回校园,开启青春逐梦的校园学习生活。为迎接高三年级返校复学,学校制作了学生入学流程、出入管理办法、科学防疫等宣传版面,认真检查了测温系统、隔离室、防疫物资储备室等,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校园防疫安全和返校复课平稳有序进行。

当天6时30分,记者在市洹北中学校门口看到,高三的学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人间隔1.5米排队通过消毒红地毯和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有序入校。每班教室里配备了测温仪、免洗医用洗手液等日常防疫物品,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定期进行消毒通风。与以往不同的是,学校将每个班分成A、B两个班分别在两个教室上课,单人单桌,保持安全距离。

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学生观看了有关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授课视频,班主任再次强调了科学防护、应急管理、健康面对高考等问题,要求大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逆风而行、迎战高考。

食堂就餐和宿舍就寝是学校疫情防控不可忽视的重要场所。该校校长王瑞成介绍,学校加强对食堂和宿管人员的安全管理和防疫知识培训,食堂实行分班错峰就餐,要求分散就座,间隔2米以上,不扎堆、不对面、不聊天,迅速就餐。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4人一间,每日3次测体温,定时消杀通风,住校生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整理好个人内务卫生,营造清洁卫生的住宿环境。

“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学生及家长积极配合,返校复学井然有序。我校将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学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王瑞成说。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