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让孩子们的牙齿更健康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4-2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牙齿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牙齿的好坏影响到正常的饮食。如果长期不重视自己的口腔卫生和牙齿保健,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很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仍有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爱牙、护牙的意识不强。

  那么,怎样才能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拥有一口美丽、整洁的牙齿,从而更健康、自信地成长,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把“牙齿健康 笑容绽放”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个研究主题来进行。

  尴尬现状促思变

  首先是课程观念上的不重视。因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没有纳入常态的考试范畴,所以从教师、家长到学生对这门课的态度都是比较松懈的。但事实上,此课程的开展对促进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有重要作用。

  其次是教学资源上的不足。从备课角度说,一套完整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所需的资料屈指可数。这极大地束缚了老师的视野,孤立了他们的课堂。

  最后是教具不足。现如今,教师如果仅仅依靠一支粉笔、一本教材就讲一节课,已经远远不能吸引学生,也不可能顺利达到自己的教育目标。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工具,给学生呈现一个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的课堂。

  知困图强善集思

  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我们不能因为现存的许多主客观因素就束缚了自己教学科研的脚步。困境是挑战,但更是发展的契机。那么该如何走出困境呢?

  针对有些学生会作出一些无益于牙齿健康的举动及一些孩子刷牙方式不正确,经过集体讨论以后,我们重新设定了教学目标——了解牙齿,知道牙齿的作用;了解影响牙齿不健康的因素;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保护牙齿;以拥有健康洁白的牙齿而自豪,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了明确的教育目标,我们在开展教学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强了很多。

  新课程标准更多地要求学生通过实际参与活动、动手动脑。五年级的学生其实对自己的牙齿健康状况并不了解,他们不知道,牙齿酸痛、发黄也说明牙齿不健康;也不知道人一生只换一次牙,这次换的牙将成为恒牙。所以,为了纠正他们的错误观念,我们设计了拿镜子检查牙齿这一环节。但考虑到在课堂上观察不仅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而且教具的准备也比较困难。在与家长沟通后,家长纷纷表示让孩子在家完成观察牙齿的任务。来校后,学生们热情高涨地汇报他们的发现,得到了极好的反馈效果。

  当学生掌握了牙齿的相关知识后,为便于长久记忆,我们结合本课题的一些重要知识点,师生一起创作了一首儿歌:“小小牙齿作用大,吃饭说话全靠它。饭后坚持要漱口,早晚记得勤刷牙。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还配编了一些简单易记的动作。这样,孩子们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还活动了筋骨,不失为本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大亮点。

  路漫漫兮勤求索

  “牙齿健康 笑容绽放”这个课题的研究,虽然只是我们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个缩影,但给予我们的教学启示却非常大。

  首先从知识的角度来说,在备课、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同孩子一起学到了很多关于牙齿的知识,和他们一起成长和进步。在设计教学环节时,多采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他们的生活经验,依据他们的身心特点,让孩子乐于接受、易于学习、轻松掌握。

  其次,以往总是以课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容易把学生“禁锢”起来。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追求的是由点到面的扩展,努力让教学内容跳出封闭的小教材,扩展到相关的信息媒体及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为学生构建立体化、多样化、生活化、信息化的大教材。一方面弥补了教材内容脱离现实生活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为学生的学习创设了广阔的智力背景。

  同时,在实践活动中,孩子们的主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他们有了足够自由的空间和时间,均成为了一个个有独特思维的个体。他们走进生活,根据自己的所需选择信息、整理信息、分析和理解信息;他们出于自己的兴趣,轻松、快乐地学;他们学会了与人交往、沟通、合作。活动中,他们学得扎实,学得带劲儿!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变得开朗、自信了,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事!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