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萤火汇星河 照亮学子路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4-16)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直播教学的突然到来,对于习惯了传统线下教学的老师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行知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接到校领导命令的那刻起,迅速行动,从直播硬件的准备到直播软件的学习;从备课到试播;从忐忑不安到游刃有余,名师们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网络主播”的华丽转身。

  “一堂直播课,像融合了演讲、朗诵、新闻、百科、综艺、编辑、制作等全部能力的大片,需要直播教师独立完成全部流程的编辑、制作、操作、展示。直播备课的难度,不在知识点的罗列,而是怎么生动有趣、抓住学生。学生在屏幕后面,一旦觉得内容枯燥,很容易开小差,必须创新办法。”在直播进行一周后的“名师云反思”活动中,省名师王庆利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直播课堂照搬课本,学生会觉得无趣,增强直播趣味性又不可偏离学科的初衷,否则会哗众取宠。名师们纷纷放眼当下社会时政素材,寻找与自己学科的结合点:翟霄杨老师在进行《仿写》教学时,引入了最新流行的北京人大附中学生创作歌曲《空城》,既引领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又引领学生思考、写作。由此,全年级同学创作了诗歌仿写《相信……》。连瑜老师把音乐课对接社会实践课,号召学生以歌传情,为武汉加油。王勇老师强化德育渗透,利用直播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审视人性。课堂直播教学是又一束光,照亮学生,也点亮了教师。

  “云”教研铺就成长路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了和所有老师戮力同心共战“疫”,提升直播教学的含金量,名师们立足自我,成为“云”教研的骨干力量。

  郜淑杰老师以课题提升教研,通过自己的实践,运用对比研究法,归纳剖析线下教学和直播教学在课件制作、师生互动、作业布置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提醒同组老师规避问题,提升直播教学素养。同时,郜淑杰结合疫情教学实际和数学题型练习需要成立“每周一型”课题组,让训练针对性更强,学习效果得以保证。刘信杰老师以“刘信杰名师工作室”公众号为主阵地,推出“停课不停学,反思中成长”系列分享文章,通过名师与成员对话,成员与成员交流,教师同学生互动,让大家在隔空的方寸领域里追问、思考,启迪智慧,共同进步。赵蕾老师作为地理备课组长,第一时间组织全组老师积极行动,带领大家学习领会学校线上教学要求,钻研电脑网络知识,讨论直播分工,用踏实、朴实、务实书写了一位名师备课组长的本色。杨帆老师以读书促成长,带领自己工作室的成员坚持每天读书,定时进行线上读书交流,希冀各成员老师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能成为眼中有光芒,灵魂有香气的智慧型老师。

  “云”批改撬动的责任

  作业反馈是直播教学的一大难点,也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中之重,更是对老师责任心的无形考验。工作室的名师们充分结合实际,各显神通,用强烈的责任心书写名师之“名”。

  王庆利老师统筹全组,把各班同学的作业样本照片进行归纳、分类、整理,把具有代表性的作文等在直播时进行展示、评价,让学生成为真正的“网红”。霍菲老师每天通过手机,无时无刻不在为学生解答问题、批改作业。她坦言:“学生的一句‘我懂了’‘谢谢老师’,就是工作的无穷动力。”郜淑杰老师、杨帆老师更是秉承数学学科特点,延续小容量、快反馈的模式为课下学习保驾护航。

  寒尽风暖,樱花成灿。无论阳光和煦,还是风雨交加,安阳市第八中学行知名师工作室都慎终如始,兢兢业业,坚持师德为本,左手规、右手矩,用堂堂正正的品德奠基名师底色。他们坚守育人初心,教作经、研作纬,用扎扎实实的本领构筑名师基础,坚秉师范渊源,学为纵、思为横,为学子成长披荆斩棘,以自身的萤火之光汇成星河照亮学子路!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