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10.jpg
[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年贺]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 [【直播】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奋进]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高新区银杏小学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2-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研学¦银杏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2月8日,正值小年,上午10点,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四年级237名小队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感受中国文字的魅力。

  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认真聆听代小静主任讲述此次活动的意义。参观分为六组进行,由李萍、李伟、张宁、韩会娟、赵晶、牛瑞娟、赵永进几位老师负责,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参观内容,每组都配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讲解员。

  在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队员们先进入了位于地下的博物馆,这里的宝贝可真多呀,有商代人用的酒杯、酒壶、钱币、玉器、兵器,还有他们用来祭祀的东西。或认真倾听,仔细端详或用笔记录;或低声交流;收获颇多。

  接着队员们还参观了车马坑遗址、妇好墓遗址和王陵遗址,通过讲解员阿姨的介绍,孩子们知道了殷墟车马坑是中国古代最早的车马实物和道路遗迹;

  近距离观赏了司母戊大方鼎, 此鼎造型庞大雄浑,纹饰精美细腻,高达133厘米,口长79.2厘米,重量达875公斤,是中国青铜器文化中的瑰宝,美术史上的璀璨明珠,为“世界之最”。

  深入地了解了甲骨文——中国最早的成熟的文字,知道了目前发现有大约15万片甲骨,4500多个单字。这些甲骨文所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商代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不仅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等内容,而且涉及天文、历法、医药等科学技术。从甲骨文已识别的约1500个单字来看,它已具备了“象形、会意、形声、指事、转注、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现了中国文字的独特魅力。

  在古今文字墙,孩子们看着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感悟着汉字与创造它的民族,和老师们一起穿越了厚重的历史,感受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油然生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老师和学生一起仔细看,认真找,并兴致勃勃地指出自己的姓氏。

  孩子们又先后参观了甲骨文的碑林、妇好墓等展区。正像讲解员说的那样:“在漫长的岁月里,汉字的形态虽屡有变异,却一脉相承,忠实的记录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光辉历程,清晰地照亮了中华民族踯躅前行的漫漫夜路。无论是楚辞汉赋,二十四史,还是唐诗宋词,明清小说,都是汉字数千年来用灵魂的砖石构建的精神大厦。”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默默地记在心里,整个参观活动安静有序。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更深切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激发自小热爱家乡、传承传统文化、正确规范书写汉字的壮志豪情。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