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1.7.jpg
[黄坤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习近平: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 ] [直播: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非遗展风采 文化润童心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11-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了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3日下午,由民进安阳市委会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高新区第一小学隆重启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高新区第一小学隆重启动

启动仪式上,高新区第一小学少先队员为与会领导及22位传承人献上鲜艳的红领巾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安阳市委会主委、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民进安阳市委会秘书长原征,政协北关区常委、安阳市群艺馆非遗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民进会员王宇翔,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王根堂,高新区教育办牛勤英主任,高新区第一小学张承新校长及22位非遗文化民间传承人出席活动。活动由高新区第一小学副校长朱文芳主持。

  启动仪式上,第一小学少先队员为与会领导及22位传承人献上鲜艳的红领巾,敬上庄严的队礼。随后,高新区第一小学校长张承新、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王根堂、民进安阳市委会秘书长原征先后讲话。第一小学六(4)班朱伊晨同学代表全校少先队员发言,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传承,努力将其发扬广大。

郭旭东主席和王根堂书记一同揭开书有“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基地”的铭牌

  雷鸣般的掌声里,郭旭东主席和王根堂书记一同揭开书有“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基地”的铭牌。此刻起,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成为非遗文化的又一个传承基地。

韩明礼大师为大家带来了快板书《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台下观众和着快板拍子一起拍手

  欢呼声中,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安阳市著名相声快板表演艺术家韩明礼大师为大家带来了快板书《天安门广场看升旗》。韩老的表演情真意切,他带领大家重温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台下观众看得是热血沸腾,时而和着快板拍子一起拍手,时而与韩老一起振臂高呼,快板书中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融进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快板书表演结束后,大家随着郭旭东主席的脚步一起下楼来到卓雅广场,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剪纸传承人李桂芬老师教孩子们构图、剪纸

剪纸传承人李桂芬老师教孩子们构图、剪纸

剪纸传承人李桂芬老师教孩子们构图、剪纸

  卓雅广场上,热闹非凡,20多个摊位围成一圈,艺术家们正在展示自己的独家技艺。“看,这是喜羊羊!”“这只蝴蝶真漂亮啊!”活泼灵动、栩栩如生的剪纸,引起了现场观众浓厚的兴趣。可爱的孩子们认真倾听了剪纸作品介绍,还围着传承人李桂芬老师学起了剪纸。李奶奶一边示范,一边耐心讲授要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构图、剪纸,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剪纸文化的独特韵味,领略了正宗剪纸工艺的精妙。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卓雅广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及作品展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家年画传承人池建周带来的池家年画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围观。听,池师傅正在向孩子们介绍池家年画的制作过程,从制版坯子的选材、烘干、存放,到雕刻中的剜、挑、掏、凿等刀工绝技,直至最后的多色套印……孩子们惊讶于工序的繁杂及每道工序的独特之处。看,池师傅现场制作了年画,刷墨、附上宣纸、印制,一气呵成,不到一分钟,一幅构图饱满匀称,形象古朴生动,富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池家年画,展现在眼前,引起师生们啧啧称赞。

  付氏花纸夹传承人付俊荣带来的花纸夹变化奇巧,令人惊叹。他向孩子们介绍,这些花纸夹不仅好看,而且很有用,别针、扣子、硬币等小物件统统可以用纸夹来收纳。

 

  非遗传承人李香梅带来的虎头帽、虎头鞋吸引了师生的目光,“我小时候也穿过这个啊!”小巧精致的虎头鞋,唤起了孔卫伟老师儿时的记忆。除此之外,葫芦烙画、麦秆画、泥塑、高粱杆造型等传统技艺琳琅满目地展现于校园,蘸着浓浓的地方特色,让师生们大开眼界……

  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高新区第一小学的正式启动,营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继承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必将焕发传统优秀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增强广大师生群众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