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25.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 [党的十九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 [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安阳市志愿者骨干培]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未成年人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戏曲专场演出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10-2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

“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

“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

“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

“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

“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日月两重归,相映地久长。在这秋高气爽,稻谷飘香的季节,又一个重阳佳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10月19日下午,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我们的节日--重阳”戏曲专场演出,特邀河南省豫剧院二团到校演出,演出的节目是《程婴救孤》。

  副校长李永志、特邀嘉宾、我校文化艺术部部分专业教师、戏曲专业学生以及部分退休教师代表约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叫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

  "十六年啊,我又当爹来又当娘,含悲忍泪,蒙屈含冤,度日如年……"当舞台上的"程婴"如泣如诉地告白着16年的艰辛与冤屈时,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仿佛全都"入了戏",眼角闪着泪花。每到精彩之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诉说着观众的心声。

  大型古装豫剧《程婴救孤》由河南省豫剧院二团创作演出。该剧与传统剧目《赵氏孤儿》叙述的是同一个故事,但侧重点有所不同。豫剧《程婴救孤》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登上纽约百老汇剧院的剧目,豫剧被美国戏剧界称为中国歌剧。该剧曾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殊荣。

  通过活动,观众们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学生们心中深深地扎根、发芽。让学生们懂得了不要疏忽对老年人的关爱,营造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QQ截图20170829083345.jpg

传统文化.jpg

公益献血人小图.jpg

道德模范小图.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