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图片新闻

我眼中的十四五丨郑州: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11-1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我眼中的十四五丨郑州: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11月8日至10日,中央驻豫媒体和省内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郑州、周口、商丘、许昌等地进行集中采访。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回顾“十三五”我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蓝图,汇聚起全省上下奋力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石可欣

  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公司、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11月10日,“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团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智慧岛,感受新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的动力。

  “我们创新中心目前主要做的事情有两件,一件是系统的适配认证,另一件是人才的培养。”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品牌培训总监吕东阳告诉记者。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华为公司的鼎力支持下,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户郑州。

  创新中心围绕“软件生态发展”开展工作,着力打造我省唯一、服务中部、面向全国的鲲鹏软硬件适配中心,将有力推动我省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全国18个创新中心中,无论是从人才生态,还是从软件生态、适配数量上来看,河南都排在第一位。”吕东阳说。

  可以当迎宾员的双足机器人、轻便易折叠的医疗机器人、会自己爬楼梯的保洁机器人……在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公司,不少智能服务机器人让人眼前一亮,仿佛瞬间进入了未来智能生活时代。

  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被纳为七大板块之一,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助力。

  今年5月,作为中原科技城首批签约企业,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公司正式落户郑州。公司依托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打造独有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一个以技术创新为原动力的新型科技企业。

  该公司市场总监李晓峰表示,公司将产品重点置于智慧物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领域,力争三年内打造一个在国内乃至国际智能机器人行业的独角兽,五年内实现科创板上市。“立足中原,驱动世界,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实践。”

  “选择郑州首先是因为郑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其次是人才基数大。”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说。

  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王元卓介绍,2018年12月数研院正式挂牌,希望借助已有的大数据和智能分析手段,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决策能力,把科研技术成果运用到地方的民生、产业发展。

  实践证明,数研院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发生之初,数研院研发了“疫情通”“智疫通”“郑州社区疫情通”“智能手环”等大数据科技产品,运用到抗疫第一线,用科技成果全面助力防疫抗疫工作。

  “未来数研院希望在大数据方面全面发力,能够为河南培养更多的大数据人才。”王元卓说。

  昔日的郑州得益于交通和区位,纺织工业发展良好。如今,高科技产业集聚郑州,推动城市有了新的发展,创新的名片越擦越亮,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8- (3).jpg

6-1.jpg

5-4.jpg

4-1.jpg

2-5.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