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572868290(1).jpg
[习近平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 [政治局集体学习专议这项技术发展,习近平]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国道341通车:打通安阳新外环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    发布于:(2019-11-0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徐州的货运司机范玉虎跑安阳专线已经十几年。每周,他都要往返于徐州和安阳两三次。近年,随着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深入及城市发展需求,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过境、入境大中型货车的管控力度,使得范玉虎每次进出安阳都需要在城市道路、国道、省道以及高速公路之间不断变换路线。什么时候安阳能有一条可供大货车顺利通行的绕城道路成了范玉虎和许多大货车司机共同的期盼。如今,随着10月30日国道341的全线通车,这一期盼成为现实。

  四年艰苦施工,国、省干线绕城公路终打通 

  国道341自2015年6月开始施工,东起安阳县(示范区)永和镇东侧,向南经过文峰区宝莲寺镇,向西经龙安区马投涧镇、殷都区曲沟镇,至南林高速公路曲沟出站口为终点,全长61.5公里。该公路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24.5米。其中,龙安区段22公里,路基宽度32米,为双向六车道。国道341项目建设采用BT模式,沿线县区政府为项目业主,市公路局负责行业指导和综合协调。

  当天,记者在国道341文峰区段的跨京港澳高速立交桥上看到,一辆辆大中型货车在道路上快速行驶,桥下就是车流穿梭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向东不远处,石武客专从国道341上方穿过。“项目全线有多座大桥,跨越南林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石武客专、京广铁路、南水北调干渠,需要协调产权单位多,施工许可审批复杂,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市公路局工程科科长侯庆军介绍,“比如跨京广铁路立交桥,一般梁板架设施工期也就一两天,但是由于涉及铁路运行安全,前期我们多次向铁路部门申请办理施工许可。经过长时间沟通之后,铁路部门批准每天有45分钟施工时间,这些时间分散在全天,每次施工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我们科学组织施工,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每天利用这些短暂时间抓紧施工,花了半个月时间完成了梁板跨京广铁路正线架设任务。”

  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还遇到了许多困难。市公路局局长巫利亚告诉记者:“第一,项目前期征地拆迁难度大,道路跨越5个县区、13个乡镇、近50个行政村,涉及通信、电路、燃气、军用光缆等管线行业,拆迁任务重、困难大。第二,项目全线有桥梁20多座,控制性工程跨线大桥7座,其中跨南水北调桥单跨150多米,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第三,资金筹措困难,工程总投资约22亿元,除上级补助外,市、县区自筹了约15亿元。”

  尽管困难重重,但公路建设部门及相关县区政府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上下一心啃下了这一块块硬骨头。国道341建成通车后,其带来的影响深远。国道341、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及新东北外环组成了一个比较规则的正方形、高等级、快速大外环。这个全程长90余公里的大外环,拉大了城市框架,优化了城市路网布局和结构;带动沿线乡镇及西部建材、煤炭、钢铁等重要材料的流通,促进沿线土地升值及开发,在服务柏庄、汤阴、水冶城市组团发展的同时,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安区、北关区、文峰区、汤阴县等产业聚集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城市招商引资、转型发展和协调区域内经济发展、吸引高技术产业落户提供了强有力的公路支撑。此外,这个大外环彻底解决了我市大中型货车绕城问题,减少此类车辆对市区环境的污染,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道341 全线贯通,解决大中型运输车辆绕城难题 

  “我市是工业城市,也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重。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大中型货车的尾气排放治理成为我们当前工作重点之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李敬波介绍,“随着国道341的通车,城市新外环形成,将推动我市对大中型货车尾气污染的治理。”

  据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初步统计,我市每天过境的大中型货车约5万辆,其中我市大中型货车只占总数的16%左右,绝大多数为过境车辆。“国道341通车后,东西方向的过境大中型货车可经过南林高速公路、国道341绕境通行,南北方向的过境大中型货车可以走京港澳高速公路、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大白线或者国道515绕境通行。确需进入市区的大中型货车,必须向交管部门申领通行证,按规定路线在市区内通行。”李敬波表示,“大中型货车绕行市区,对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中重型货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能起到积极的改善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亚非表示:“结合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工作,我局积极作为,先行一步,先后组织制订了《安阳市重型货车交通组织专项方案》《关于继续设立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区的通告(第4号)》等文件。近期,我局还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建设了9套抓拍设备和26套引导标志标牌,与市公安交警管理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市区周边道路启用新增设‘电子警察’设置地点的公示》,目的就是科学引导中重型货车分流,进一步降低中重型货车尾气排放对城区造成的大气污染。”

  随着国道341的建成通车,11月1日起,市区周边道路新增设的9套“电子警察”违规抓拍系统也将启用,对于违反公示进入城区的中重型货车将由市公安交警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罚。据测算,我市平均每天约有5万辆过境燃油货车,全部绕行国道341等外环道路后,主城区内每天将减排二氧化碳3383kg。

责任编辑: 史梅如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QQ截图20180630101426.jpg

QQ截图20180402162428.jpg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