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头条.jpg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 [中宣部授予海军海口舰“时代楷模”称号] [【40人对话40年】“当代雷锋”庄仕华:见]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图片新闻

桂花居:将文明植入小区的每个角落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8-08-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位于鲁班大道与长安路交叉口东南角,有一个小区名叫“桂花居”。桂花飘香,文明传扬。

  进入小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鲜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体宣传版面清醒夺目;伴随着悠扬舒心的音乐,遍布小区的智能广播系统播放着文明创建宣传知识;小区道路、广场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绿地上“草木皆生命 足下请留情”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的创文创卫宣传版面,让文明在小区里随处唱响。

  桂花居小区,不仅仅是小区,还是游园,是花园,是文化传承、文明开花之地。

环境提升:让小区美起来

环境提升:让小区美起来

环境提升:让小区美起来

  环境提升:让小区美起来

  一年前,桂花居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为了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些电线从高层“飞流直下”;一些绿地,成为花草枯木;垃圾乱倒乱扔,少数居民从高层直接向楼下抛扔杂物,新小区变成了“脏乱差”。

  2018年以来,借全市“双创”东风,桂花居小区下定决心展开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到郑州市学习,为居民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3个。对小区外墙、商业门面、地下车库全部进行了美化,共美化3700余㎡,栏杆重新喷漆120余米。翻种草坪5000余㎡。新购置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类垃圾桶48个,引导居民垃圾入桶,及时清运。在小区道路边侧划线停放电动自行车。一系列环境整治和设施加强,让小区环境净了、美了、敞亮了。环境美,影响带动心灵美,行为美,小区居民自觉自发地当起了小区环境的维护者。

文化建设:让文明传唱起来

文化建设:让文明传唱起来

文化建设:让文明传唱起来

文化建设:让文明传唱起来

  文化建设:让文明传唱起来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2018年以来,桂花居小区物业为居民规划了两处晨练晚练点,新修建羽毛球场地一个,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同时,小区还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小区阅览站、便民工具站,为小区居民提供学习、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开展便民服务。

  成立文体活动队伍。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戏迷队、太极拳队等多支群众性文艺队伍,共80余人,经常在晨晚练点开展艺术传帮带活动。

  深化文化宣传。在小区道路、广场、晨晚练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文明宣传版面。“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版面多达90余个。“不讲粗话脏话,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小区设置了智能广播系统,每天都会播放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知识。

  文化活动开展。桂花居小区经常利用传统节日和星期天开展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小区居民开展清洁家园、免费发放黄手环公益活动、防溺水宣传活动、“十不”行为宣传活动、“温情五月,感恩母爱”母亲节文艺演出、“欢度儿童节,亲子DIY蛋糕”六一活动等。

  文明市民、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开元人评选表彰。小区自发组织了评选表彰活动,将小区居民紧密联系到了一起,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而且还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在8月4日组织小区开展的“营造文明家园”纳凉晚会上,小区居民领到安泰社区颁发的“荣誉证书”。

爱与奉献:让居民行动起来

爱与奉献:让居民行动起来

  爱与奉献:让居民行动起来

  “刘世清夫妇,是我桂花居小区2号楼2单元802的居民,他们二人在各自的工作中爱岗敬业。他们对偏瘫的舅母细心照料……”

  小区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体现着爱与奉献的好人榜,为小区居民讲述着文明传承的故事。

  小区居民张小红,孝敬公婆,勤俭持家,诚信友爱,良善待人。小区里每次组织开展活动,总是忙前忙后,不讲条件,她一个人撑起一个粮油店的奋斗经历,20年如一日地孝敬婆婆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了居民群众。

  小区物业设立“1万元公益金”,只要小区居民有需求,可以无偿使用三个月。小区居民陈某,因孩子生病住院急需用钱,从“公益金”中借用3000元,三个月后归还。小区居民李某,因买房急需用钱,到物业借用1万元公益金,半个月后归还。

  小区保安王海长捡到一部手机,主动归还了小区居民。小区保安韩春保捡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银行卡,主动交还给小区居民……

  多方给力:小区文明开花结果

  小区居民:“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2018年以来,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已经让文明深深种在了小区的每个角落,种在了居民的心里,小区居民们自觉自发地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共同维护小区环境,自觉有序的摆放车辆,积极参与小区的各种文明创建活动,自觉地维护和睦的邻里关系,将文明和谐播洒到了小区的每个角落。

  小区物业:在文明小区创建中,桂花居小区物业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以来在创文创卫阵地建设、文明宣传、活动开展等方面投资6万余元。小区物业经理赵永昌说,我们始终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努力营造文明小区环境,把文明植入居民心中。他要求全体物业人员统一着装、挂牌,文明服务。精心管理服务,让桂花居永盛物业收获了多项荣誉:林州市房产管理局授予桂花居“优秀物业服务项目”、“先进企业”、“优秀物业示范住宅小区”等荣誉。

  街道、社区: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以来,开元街道办事处出台了《开元街道创建文明小区实施方案》,深入组织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将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的各项指标具体细化到小区楼院,提出了“五星级文明小区”创建评比办法。制定了创建文明小区等级评定细则,包括环境卫生、安全秩序、小区服务、文明市民、文化生活等五方面38项考评内容。对成功创建三星级文明小区的奖补2000元,四星级小区奖补5000元,五星级小区奖补10000元。在文明小区创建过程中,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对小区给支持、给指导,帮助小区理清创建目标、思路、举措,有力地推进了文明小区的创建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授予桂花居“园林小区”、安阳房产管理局授予桂花居“优秀住宅小区”。

  桂花遍地开,幸福迎面来。文明新风已经在小区每个角落根种开花。桂花居小区将继续用热情去传播创文的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创卫的责任,使桂花居小区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80630101426.jpg

QQ截图20180402162428.jpg

QQ图片20180130152707.pn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QQ截图20170928161546.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