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14.jpg
[春节:给世界文化获得感] [【我们的节日·元宵】欢喜闹元宵 幸福过] [谁还爱着老字号?]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头条

流光溢彩景如歌 安阳城市亮化工程综述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2-14)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铁西夜景鸟瞰。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夜色中闪亮的文峰塔。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易园中,五彩斑斓的LED灯璀璨夺目。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绵亘蜿蜒的灯带、璀璨夺目的楼体、流光溢彩的景观树彩灯……各式彩灯犹如华丽的“晚礼服”,装扮着古都安阳迷人的夜色。安阳市本着管好路灯、扮靓城市、服务民生的宗旨,以建设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城市照明为目的,强力推进城市照明建设,各项目标取得阶段性进展。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漫步在安阳市的街道、广场、公园,华灯灿烂,街市如昼,流光溢彩,令人沉醉,古都安阳在夜空下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绰约风姿——

  关键词:“形象 发展 活力”

  “城市照明是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亮化工程的实施,对城市的交通安全、社会治安、人民生活、环境美化具有重要作用,不但可以丰富城区色彩、增加夜间景观,而且让城市充满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塑造良好的旅游形象,从这个层面来说,对城市经济发展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市亮化照明管理处副主任赵勇说。

  “上海外滩为什么能成为游客的必去之处,这与外滩霓虹齐放的亮化工程密不可分,以亮化带动旅游和经济发展,已成为所有城市的共识。”赵勇告诉记者,近年,安阳市在城市亮化方面步伐较慢。2016年,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安阳市照明建设工作开始发力,并在城市道路、游园广场、楼宇、桥梁亮化方面进行了强力推进。

  纵览2016年安阳市亮化工程,从整体构思创意、文化艺术效果、照明技术指标到LED灯具、节能环保、夜景灯光管理等方面,体现了区域和环境的不同特点,着力彰显人文古都魅力和现代风貌。在夜景亮化设计方面更加人性化,住宅楼亮化以不影响居民夜间休息为主,在楼体顶部和底部亮化。对树木的亮化则采取对其伤害性较小的亮化方式,构成冷暖交错、明暗有致、高低间隔的夜景氛围,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

  “对于节能环保和可能出现的光污染问题,在前期规划时,我们就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以易园亮化工程为例,11000盏LED灯,耗能仅400千瓦时,这对于城市发展和百姓民生来说,完全是一笔划算的经济账。”赵勇介绍,施工过程中,他们还运用多种手段广开交流平台,倾听市民呼声,有效保障了全区城市亮化工程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在亮化工作中,安阳市进行了管养分离改革,按照亮化处购买服务的原则,对路灯、亮化等服务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目前,对楼体亮化业主单位补贴的15万元电费已全部发放到位。 

道路两侧灯火辉煌。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市民在灯火通明的市政广场休闲娱乐。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夜色中的安阳图书馆。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2016:光明使者打造“不夜城”

  近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安阳市不少景观灯换上了新装,很多高层建筑也在夜色中披上了璀璨的“外衣”,安阳的夜景更美了!这些改变与市亮化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努力分不开。

  市亮化照明管理处副主任赵勇介绍,从2016年开始,该处执行城市照明设施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夜间巡查、网络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均在98%以上,同时,不少大规模改造项目陆续完成。

  2016年,在安阳市“八纵六横”道路改造工程施工期间,红旗路路灯需要进行移位改造,工程施工期间,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拆除旧灯59根,安装新灯杆71根、新路灯213盏,铺设电缆3000米,按时按量完成了任务。为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市亮化照明管理处开展了路灯集中整治工作,油漆灯杆3470根、箱变52台,在中华路装设大型亮化设施4套,全面清洗安阳南高速出口亮化护栏3000余米及人民大道柱灯灯罩9000只。

  此外,为实现城市照明管理资产监控运维一体化管理,满足城市市政管理方面的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科学化需求,安阳市建设了全资产信息大数据平台,给全市11360杆路灯和220台控制柜或路灯箱变贴全球唯一的资产标签条码,并进行了现场数据采集,开启了市政设施、设备全资产、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

  “以前常有市民反映紫薇大道、富泉街的路灯暴露在道路中间存在安全隐患。去年,我们赶在年底前更换路灯灯杆112根、路灯224盏,新装投光灯5根30盏。”赵勇告诉记者,此外,游园广场和楼体亮化也是亮化工作的重点,经过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去年安阳市有6家单位在节假日时楼体开始亮灯,易园的亮化工程也赶在春节前顺利完成。为了增加节日气氛,在文峰大道挂上了LED大红灯笼,为市民献上了一份特别的新春贺礼。

文峰大道高速立交桥美轮美奂。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文峰立交桥华灯璀璨。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2017:让古都的夜空更绚丽

  街市霓虹闪烁,广场上彩灯交会,市民欣赏着光与影的盛宴……不远的将来,这样的靓丽夜景将越来越多。2017年,安阳市亮化工作有哪些新安排?

  “今年,全市需要亮化的地方很多,我们会优先亮化主干道沿线、主要景点及人流量大的地段,会将公园、广场、绿地和标志性建筑作为亮化工作的重点。”市亮化照明管理处副主任赵勇介绍。

  据了解,2017年,在道路亮化方面,除了迎春西街等街道需要进行路灯改造工程外,光明路等主干道沿线高大建筑,也是亮化工程的重点。桥梁亮化方面,由于东风桥与西文峰立交桥在2010年安装的亮化设施已经损坏,风化、脱落严重,维护、维修费用过高,将会重新设计、安装。坑塘亮化方面,由于西营坑临近文峰塔与文峰立交桥,将会把它作为一个亮化点,使坑塘周边亮起来,与文峰塔、立交桥的亮化交相呼应。此外,广场与部分古建筑的亮化工作也不容忽视。市亮化照明管理处今年打算在市民文化广场安装亮化设施,将休闲区和特色树木进行亮化,为市民营造温馨惬意的环境。对于高阁寺、钟楼、文峰塔等造型奇特,具有一定文化底蕴和历史氛围的古建筑,将安装亮化设施,让其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赵勇说,以往,亮化的核心区域主要在东部,今后将会向西发展,搞好城市西部的亮化工作。在设计效果上,会更加注重灯光的动静结合、色彩变幻,提升亮化品位,使其与相邻建筑协调一致,形成城市特色景观,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为古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

易园中,树木倒映水中与五彩的灯光交相辉映。图片来源:安阳论坛

火树银花不夜天。图片来源:安阳文明网

  璀璨“夜明珠”—易园

  易园作为安阳市首个标志性夜景景观,2017年春节前后,绽放华美光彩。

  记者了解到,要将夜晚的易园打造成一座灯光的舞台,让园区中每一棵树木、每一处景观都“亮”起来并非易事。从2016年12月5日开工建设,施工人员仅用40多天的时间,在占地面积约32公顷的园区内安装了各类灯具11000盏。这万盏明灯不仅照亮了园林的夜色,也是安阳市亮化工程中首次使用大面积、大体量的LED彩色灯与自然景观的结合,同时还兼顾了园林中景物的自然属性及树木特点。

  易园亮化工程通过灯光的颜色搭配与变化,让园区的夜晚荡漾在五光十色的灯海之中:绿光灯整体打亮了厚重茂密的雾凇;暖白灯安装在樟树、栾树、国槐的树杈中,从每一根树枝中透出的光彩让树干显得更加挺拔;暖色的金黄灯来点缀张扬枝丫的海棠、碧桃,灯光从梧桐树的树冠里照射出来,好像结满了果实;包裹在石楠球内部的灯光由里向外,打造出灯笼般晶莹剔透的观感。就连园中南北两座桥上也布置了洗墙灯照射水面,各种树木倒映水中与五彩的灯光交相辉映。

  夜幕降临后,璀璨的灯光仿佛给易园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盛装迎接前来散步的市民。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灯光秀场,让大家能够在如画的园区中悠闲踱步,惬意欣赏。

  经过整体亮化后的易园,不仅靓丽多姿,更加闪亮动人。它用斑斓的灯光将古都一隅的夜色装扮得缤纷多彩、闪耀夺目,彰显着城市的活力与魅力。

  市民盛赞:古都夜色更迷人

  每到夜幕降临,市区各条街道上的路灯、桥梁、公园、楼体亮化灯逐一亮起,短短的几分钟内,将古都安阳装点得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安阳城区的绚烂夜景,引得众多市民纷纷称赞。

  在文峰大道东段、市政广场附近,沿路的“大红灯笼”LED灯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67岁的周奶奶领着小孙女饭后散步,望着处处华灯齐放的广场和街道,不禁感慨:“到处都亮堂堂的,显得咱安阳多气派!”一旁的小孙女则抢着告诉记者:“我最喜欢路两旁这些红灯笼,晚上亮起来好看又喜庆!”

  在文峰大道立交桥闪烁的灯光下,不少市民驻足观赏;经过亮化后的易园也吸引了大批游人前去游园赏灯;就连万达住宅楼、电商大厦、联通大厦等诸多楼体的亮化都各具特色,构成了一片灯的海洋。初春的夜晚寒冷依旧,但是漫步于市区街道,一座座楼体的亮化、一座座桥梁的光彩、一条条道路的光明,不仅照亮了城市,更加温暖了人心。

  “经过亮化的安阳被‘点亮’了,真是越夜越美丽!”“感谢亮化工程!晚饭后来公园、广场散步更方便了,城市亮化让夜晚明亮又安全。”“城市的变化都在不知不觉中,设计、创造这美好夜景的工作人员真是辛苦了!”采访中,市民用真诚的话语,纷纷为亮化工程的绚烂成果点赞,为创造这璀璨夜景的工作人员点赞!

  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6年,安阳市在道路建设、园林绿化、公交港湾改造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的城市建设工程,这是民生重点建设投资规模最大、建成项目最多、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推进发展的大手笔一个接着一个,越来越多的城区开始变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利、安全有序的宜居家园。

  不仅是街路园林的变化,2016年已经实施、2017年还将在全市推进的城市照明工程,把安阳带入了一个流光溢彩的全新时代,特别是已经实施亮化工程的区域,不再有黑暗的死角,群众的安全多了一份保证,社会的稳定多了一份保障,住在这里的市民有了一种幸福的宜居感和自豪感。

  让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既是一种执政理念,也是追逐中国梦的要求。释放发展红利,让百姓住得更舒心、生活更开心,也必将激发巨大的发展正能量。

  安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提出了要使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成效、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改革创新有重大突破、文化传承创新有重大进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显著提高、党风政风有显著变化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犹如一股暖流在豫北大地激荡,让人期待,催人奋进。

  2017年新春伊始,安阳市一系列民生项目已有序开工,每个市民在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安阳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 侯杰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