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12120813.png
[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 [【文明网评】在抗疫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共同抗击冠状肺炎

安阳六院:抗“疫”最前线的“六朵金花”
来源:    发布于:(2020-03-1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我们代表全院同事向你们表示节日的祝贺!你们在前线的工作非常辛苦,你们的事迹也感动着全院职工。”3月6日,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院领导视频连线正在武汉参加抗“疫”的巾帼英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先后分批派出7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其中6名是巾帼豪杰,她们分别是院感科科长蔡娟,重症医学科护士罗贵玲、刘亚婷、谢雯、杨柳和肾内科护士黄瑞雪。六人齐聚武汉,共抗疫情,被称为六院的“六朵金花”!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彰显了六院医护人员的担当,战“疫”不止,她们不退,即便困难重重,她们依然会微笑向前,在那座依然美丽的城市,绽放生命的异彩。

  蔡娟:你们保护患者,我来保护你们! 

  

  大巴车缓缓地驶出院门,身后送别的朋友还在不停的挥手,而“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声音依然回荡在耳边。2月19日,安阳市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整装出发,蔡娟就是其中的一员。

  蔡娟是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防护安全,感控先行!你们保护患者,我来保护你们。”出征前,蔡娟曾向同事承诺过,“医务人员是借的,我要一个不少的带回去!”在前线,她不止一次用同样话来告诫自己,激励战友。

  蔡娟是安阳市参加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第一名感控人。“疫情防控,感控先行。”作为一名感控专家,蔡娟也为自己定下了此次战“疫”的目标——零感染,打胜仗!

  

  正式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前,蔡娟先来到医院进行了现场考察、模拟演练工作流程。回到宾馆后,她连夜制作了穿脱防护服课件,课件中对很多细节问题进行了图片和文字说明。“穿脱防护服是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基本要素,必须严之又严,确保不出问题。”蔡娟知道,只有先保护好医护人员,才能解救更多的患者。她安排全体队员进行对照练习、培训和考核,考核必须达到人人过关。

  2月25日是蔡娟正式接管病区的第一天。她和两位同事实行12小时跟班制,一方面严格把关,仔细检查队员的防护用品穿戴情况,确保合格后才能进场,另一方面深入病区检查指导感控工作。在前线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蔡娟的工作模式却受到了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的10多个外省医疗队的一致好评。

  罗贵玲:善意的谎言“欺骗”父母,但她给患者带来亲人般的安全感! 

  

  2月17日,罗贵玲去支援武汉这件事敲定以后,她便开始想方设法对居住在滑县老家的父母和家人“封锁”消息。父母都上了年纪,她不想让他们担心。在武汉时,她接到母亲的电话,又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跟母亲说:“我今天下夜班,在家里睡觉呢!”电话那头的母亲千叮咛万嘱咐,却不曾想到女儿已在抗“疫”的最前线。罗贵玲说:“等我凯旋归来,一定要好好地陪陪妈妈!”

  

  在武汉工作的日子里,罗贵玲看管的病人中有一位和她同姓。这位患者50多岁,身体状况不佳,由于同姓,罗贵玲与他有了天然的亲近感。在治疗的时候,罗贵玲贴心的告诉他:“我也姓罗,咱们很有缘分,叫我小罗就好了。”短短的几句话,一下子就拉近了两人的关系,这位罗叔叔也好像见到了亲人,找到了安全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刘亚婷:热干面,睡吧,你的安全由烩面来守护! 

  

  

  去武汉之前,刘亚婷就特别喜欢吃热干面,当然,作为河南人,烩面也是她的最爱。来到武汉之后,不仅吃不上烩面,热干面也很难吃上。但是刘亚婷却幽默地说:“在这里,我们身上的标签是河南,贴上这个标签也意味着我们的责任重大,热干面,睡吧,你的安全由烩面来守护!”

  第一个夜班记忆尤为深刻。2月26日深夜,武汉的夜晚尤其安静,这个时间连月亮都在睡觉,而刘亚婷已经开始收拾行装,踏上了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班车。

  一到医院,她便马不停蹄地开始换衣服,帽子、口罩、隔离衣、手套、防护服、靴套、护目镜,一层又一层。确定符合防护标准后,她和队友们排队经过两道门,有序进入病区。

  

  接班后已是凌晨2时,队友们依然一丝不苟地查对医嘱,核对口服药,定时查房。厚重的防护服使她们的动作看起来笨拙,每一次大的动作都会使自己汗流浃背,甚至呼吸困难,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当晚,刘亚婷要照顾一位截瘫病人,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他翻一次身,而每一次她都会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救治患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期待早日抗疫成功!”从病区出来的时候,虽然已是筋疲力尽,刘亚婷仍然作出胜利的姿势。

  杨柳:武汉大学的早樱开了,我相信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挡住我们拥抱春天! 

  

  杨柳来到武汉已经20多天了,从一开始的担忧紧张到现在的沉着冷静,她自己也感觉每一天都在进步。杨柳说:“我在进步,病人们也在进步,眼看着病房里的病人都在逐渐出院,我想真正的黎明应该快到了。”

  2月27日,杨柳和往常一样进入病区。今天的心情相当不错,她们所护理的患者病情都趋于平稳,又有一名患者出院了,这是她们每天听到的最好消息。在准备给患者输液时,杨柳常常会用武汉话说:“你呀恢复得蛮好的。”在武汉这段时间,她已经会用几句简单的武汉话来跟患者交流,而每次患者都会回她一句:“你蛮杠。”这句话让她很高兴。

  

  在新闻中听到武汉大学的早樱开了。杨柳说:“这些坚强盛放的花儿,一如这座英勇的城市,尽管疫情的阴影仍未消散,但是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挡住我们拥抱春天!”

  谢雯:将这段回忆珍藏起来,难忘的同事情、朋友情、战友情 

  

  工作结束后脱完防护服,和战友面对面地相互看着脸上和手上的压痕,笑着对方狼狈的发型,谢雯说:“在一起上班真好,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安全感十足,我会将这段回忆珍藏起来,难忘的同事情、朋友情、战友情……”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经20多天,谢雯已经逐渐习惯了前线的战“疫”工作。尽管这几天的天气比较暖和,但谢雯还是穿着棉袄去上班,她比平常更爱惜自己的身体,因为她知道,自己不能生病,一定要打赢这场艰苦的战斗。

  

  对于谢雯而言,夜班班次的治疗相对白天来说少一些,会有少许的休息时间,但难度最大的就是早晨抽血,她带五层手套扎针,对于病人的血管完全没手感,全凭平时的熟练程度和感觉。即便如此,谢雯凭借自己高超的技术,总是一针见血。病区里的一位大爷说:“看到抽血就害怕的不行,每次都扎我好几针,只有你能让我一针见血,你的技术真高!”大爷对谢雯竖起大拇指时,她却觉得自己是运气好。确实如此,夜班忙到早上的时候,大家几乎都是伴着模糊的视线和疲惫的身心,操作起来确实很困难。

  黄瑞雪:每一次进入病区前都会告诉自己,风雨之后一定会见到彩虹! 

  

  从来到武汉后,对于黄瑞雪来说,时间仿佛进入了无限的循环,没有白昼和黑夜之分,也不知道每天过的是星期几。

  她常常会做这样的梦——打着120分的精神去战斗,浑身充满了力量,不停地奔跑,大口呼吸,汗水模糊了双眼,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汗如雨下。

  其实,这不是梦,是实实在在的工作状态。刚刚结束了一晚的战斗,黄瑞雪和同事两两结合一层层脱下防护服。忽然,战友大叫了一声,黄瑞雪心里一紧,“是衣服破了吗?”

  “不是,是你的里层防护服上全是小水珠。”战友回答。

  晶莹剔透的水珠瞬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流到眼睛里。“没关系,这是里层的汗水,不是外层防护服上的。”

  “还好,还好……到了下一个缓冲区,用酒精好好喷洒一下。”

  在前线的每一天,都像是置身战场;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在和死神较量。

  

  从病区出来后,深深的压痕印在脸上,额头上又多了一条“彩虹”,黄瑞雪和战友们相互赞美,相互鼓励,相信经历风雨之后一定会见到彩虹……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