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07144411.png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 [【文明网评】在抗疫战场谱写青春之歌]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共同抗击冠状肺炎

汤阴县:志愿者各显神通暖民心
来源:    发布于:(2020-03-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引导广大人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汤阴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发挥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社会环境。

  

  守家为国,护一方平安 

  “您好,请出示诚信二维码。”“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做登记。”疫情防控期间,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化身“守护神”,严格把守每一个环节,守护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危难时刻,我想为祖国做点什么,就加入了五陵镇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杨东辉是五陵镇四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看到新闻上各地人士驰援武汉的感人画面后,他深受鼓舞,主动加入了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口逐个盘查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登记……他一丝不苟地守护着身后的家园。

  有个别村民不理解他的工作,不配合登记检查,杨东辉便耐心给予解释,讲述防疫的重要性。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平日里,他们是普通居民,穿上红马甲,他们便化身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精忠报国,守护家园,用奉献与热情为父老乡亲守护健康与平安。

  

  “声”入人心,保一方净土 

  “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与人处,一米外;测体温,要坚持……”骑着电动车,带着小喇叭,文明实践志愿者精神抖擞地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宣传工作。

  “邓运来大哥,是我们小区的名人,号称大喇叭。这次疫情防控中,他喊话声音洪亮,大喇叭威力十足,俺们小区的人都服他!”在汤阴县城关镇光明小区,热心人邓运来用铁喉咙和大喇叭征服了大家。

  在疫情防控初期,群众防控意识不强,汤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号召,动员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宣传中,化身“宣传员”走村入户为周边群众、亲朋好友宣讲政策、普及常识,疏导情绪,引导群众理性面对疫情。

  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受到群众的欢迎,赢得了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赞同,有的群众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各显神通,暖一方民心 

  “大爷,您需要剪头发吗?”“要得,头发都扎眼睛啦。”五陵镇敬老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将敬老院变成了“理发室”,他就是崔保军,五陵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匆匆吃过午饭后,他带上全套装备,来到五陵镇敬老院,为老人们开展爱心义剪活动,听说有志愿者来理发,老人们都高兴地围了过来。一把电推、一把剪子、一把梳子、一块围布,崔保军动作麻利,“咔嚓”“咔嚓”几下,老人们银丝般的头发应声而落,短短几分钟,老人们的面貌焕然一新。

  崔保军一边理发一边同老人们唠嗑,逗得老人们笑声不断,春风轻拂,整个敬老院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理发师、代购员、维修员,面对居民遇到的难题,文明志愿者各显神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的暖心人。

  以文化人,造一方天地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白营镇杨村学校的学生殷若涵正声情并茂地朗诵着《沁园春·雪》。

  受疫情影响,宅家成了最好的休假方式。为了丰富居民居家隔离生活,深化“精忠报国·厚德传家”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汤阴县九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书香润家庭宅家共抗‘疫’”活动,引导家庭充分利用家庭藏书、“学习强国”、移动图书馆等资源,采取亲子共读、老少伴读等形式,开展全家阅读总动员。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征集“最美经典诵读声”音频、视频与“好书分享”手抄报作品,择优推广传播,为全民合力抗“疫”营造健康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

  《快乐阅读》《向你推荐一本好书》《朗诵·秋天的一棵树》……在这个特殊时期,汤阴县人民以书为伴,以“读”攻毒,用阅读传递信心,营造温暖精神家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丰收节.jpg

W020180630368833396312.png

eca8f6a1fb2eb5f5b0cf22ffebf906d.jpg

4ef812666c1f702fd3384120ce48aea.jpg

QQ截图20171106152939.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