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16.jpg
[流光溢彩景如歌 安阳城市亮化工程综述] [鸡年春节:文化下乡 节目上门] [春节:给世界文化获得感]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做文明有礼安阳人

热心人张攀攀:巧手学剪纸 甘做文化传递者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5-04-09)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样板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方向,大家不要拘泥于样板,要敢于创新。有个学员上次交的作业就特别好,有创新。”3月29日是周日,在安阳市群众文化艺术馆剪纸公益班的课堂上,张攀攀认真地给台下的老少学员授课。
    业余时间当志愿者 
    2015年,安阳市群艺馆公益班新增了剪纸班。“上课前,听说好多人把我当成一个老人,没想到我是个小姑娘,让大家很意外。我的教学目标不是要把你们培养成剪纸高手,而是帮你们揭开剪纸的神秘面纱。”3月15日第一天上课,年纪轻轻的张攀攀老师一开口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以后每周日上课,教室里总是坐满学员,担心来迟了没有凳子坐。学员中有中老年妇女,也有小学生、中学生。张攀攀上课时格外认真,耐心地教学员怎么折纸,有的学员听不懂,她就走下讲台,手把手教。折好纸,她接着演示如何绘图,指导学员画图案,鼓励学员按自己的想法画。“每个学员剪出来的作品都不一样,大家要多试,有自己想法的作品是最好的。”看着自己亲手剪出有6个瓣的雪花、红红的“喜”字,学员一个个兴奋不已,争着让张老师看。当得知张攀攀是一名志愿者,义务教大家剪纸后,学员纷纷向这个可爱的姑娘竖起大拇指。
    结缘剪纸传承文化
    看到张攀攀如此热爱剪纸,记者以为剪纸是她的专业。没想到,张攀攀说和剪纸结缘也就是前几年的事情。她在郑州警校上学时,有一次学校组织去儿童福利院送温暖,好动脑子的张攀攀产生把剪纸作为礼物送给孩子的念头。她从网上学习剪纸技艺,然后到福利院教孩子剪纸,看到孩子学剪纸时很开心,她很有成就感,学习剪纸的兴趣从此越来越浓。
    2013年,张攀攀到汤阴县司法局工作。有一次全县开展普法宣传,在讨论如何创新宣传方式时,张攀攀提出把剪纸和普法结合起来开展“剪纸普法”宣传的想法,没想到同事和领导听后都很支持。张攀攀精心设计,剪出《爱国守法明理诚信》等作品。那次普法宣传效果很不错,《安阳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都对那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朋友看到张攀攀那么喜爱剪纸,就建议她向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凤学老先生学习剪纸技艺。张攀攀真诚拜王凤学老先生为师,从此走上剪纸之路,在剪纸的世界里畅游。
    甘做文化传递者
    2014年新年到来之际,适逢“六五普法”宣传,汤阴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去敬老院送温暖,张攀攀作为“六五普法”志愿者创作了《法制中国》《平安中国》等剪纸作品,作为礼物送给汤阴县伏道镇敬老院的老人。看到老人收到礼物后赶紧把她的剪纸作品贴到窗户上的高兴样,张攀攀心里甜丝丝的。
    在学习剪纸期间,王凤学老先生经常念叨“现在年轻人几乎没有人学剪纸,剪纸再过几年就只能出现在博物馆里了”,张攀攀听了很难受,决心让民间文化传承下去。看到市群艺馆举办公益性培训班的消息后,张攀攀主动写信给市群艺馆负责人,申请当志愿者传授剪纸技艺。
    因为没有当过老师,张攀攀担心自己讲课效果不好,于是下功夫备课。她从网上搜集资料,学习PPT课件制作,听公开课,看专业老师如何讲课,结合王凤学老先生讲课特点,反复对着镜子试讲。每周日上课时,张攀攀对学员交的剪纸作品认真登记、分析,从学员习作中发现问题,琢磨反思自己讲课的方法上是不是有问题,不断改进讲课方法,让学员容易听懂、学会。
    “实际上真没啥,我星期日反正要到安阳市区学习心理学。”张攀攀说。张攀攀在工作中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纠纷,并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教,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爱学习的她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每周六、周日两天到安阳市区学习心理学知识。(来源:安阳网 记者 姚庆云)

责任编辑: 张嘉轩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W020140624356611567198_230.jpg

wyzyz.jpg

wmLOGO.jpg

QQ截图20160302094401_副本.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