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推进全面质量提升 全力打造质量安阳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6-23)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作为一座拥有3300年历史的城市,古有以司母戊鼎为标志的一大批工艺绝伦、质量精美的殷商青铜器,今有林州人民修建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堪称人间奇迹。3000多年来,质量文化已厚植于安阳人民血脉中。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在全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安阳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全民质量意识 树立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2018年9月20日,安阳市人民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确定了“鼎盛殷商·质强安阳”的城市质量精神及其标志图案。城市质量精神是一个城市质量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安阳日报社、安阳电视台、各主要街道宣传栏、出租车广告屏等10多种媒体对城市质量精神进行了集中密集、全覆盖宣传,更好地强化了全民质量意识,形成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和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任务,率先启动了“双百双千”质量培育计划。

  “‘双百双千’质量培育计划就是培育200名具有高质量发展意识的企业家和首席质量官,培育2000名具有较高质量管理能力的质量管理骨干和技术人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与武汉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质量强市专题培训班,设立质量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对市、县、区政府及部门主管质量工作的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一线技术工人开展了4批质量发展专题轮训。同时,我们在实践工作中促进质量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将质量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日常课程。”

  全域示范创建

  打造质量强市创建“安阳模式”

  在强化全民质量意识的基础上,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质量强市“全域创建”计划,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开展。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政府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所有优势产业集聚区要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所有重点企业要争创政府质量奖。

  质量强市“全域创建”计划促进了安阳质量工作的极大提升。根据市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获批创建省级质量强县示范县,其中1个县(市)人民政府获批命名河南省质量强县(市)示范县(市);4个产业集聚区获批创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其中1个产业集聚区获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3个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2家单位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上述创建数量均在全省前列。

  安阳质量工作连续多年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2019年,安阳市市场监管局被国家总局确定为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先进集体。

  实施六大质量提升工程

  全方位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据了解,我市将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等写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政策文件。市政府2012年、2017年两次出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决定,发布了一系列质量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质量政策体系,走在了全省前列。2017年3月,我市把握全国发展形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实施六大质量提升工程,分为6大项64小项具体工作任务,与2017年9月党中央出台的《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不谋而合,高度契合中央、省委质量提升工作布局。2018年、2019年,我市又应时而上,继续提出实施六大质量提升工程2.0、3.0升级版,开启质量提升工作新局面。

  我市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安阳市民之家创建成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同时实现县(市)区行政便民中心创建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全覆盖,安阳政务服务标准化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面鲜红旗帜;国家级质检中心建设取得飞跃式发展,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中原无人机检测中心在全国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通过持续实施六大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强市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追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市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自发行动。”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经形成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三市”联创联建格局,质量强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气污染治理等全市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