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耄耋老人突发心梗 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来源:安阳网    发布于:(2020-06-2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86岁高龄患者突发心梗,随时可能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危急。5月16日凌晨时分,一场与死神的争夺战在市中医院胸痛中心紧张上演……该院心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贾海莲带领医疗团队为患者实施介入手术,最终化险为夷。

  “当时患者急诊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心梗,而且既往2002年有心梗病史。”5月15日晚8时许,一位老年患者突发心前区不适1小时且持续不缓解来该院急诊就诊,在胸痛中心值班的心病一科主治医师王泽荣参加会诊。“收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后,22时58分患者持续胸闷、胸痛,心率血压下降,心电图出现Ⅲ°房室传导阻滞,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反复与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进行介入治疗。”王泽荣说。

  23时30分激活导管室,贾海莲带领介入医生路超、王泽荣、焦利东,护士韩慧娟、王平、赵海英迅速到位。“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左主干加三支病变,前降支起始部100%闭塞,远端有侧支循环提供,考虑为2002年的梗死血管。右冠近端100%闭塞,为本次闭塞血管,回旋支全程弥漫性病变。”贾海莲说,“高龄、极高危,三支血管两支闭塞,还有一支也有严重病变,都让这名患者赶上了。”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怎么办?如何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诊断,最大限度地为患者赢得抢救时机。”贾海莲说。随后贾海莲带领介入小组在极短的时间内制订了手术方案,并再次和家属交代病情,备临时起搏,预防术中可能出现的慢血流、心律失常、低血压休克等,手术护士王平、赵海英积极术前准备并备好急救药品,医生路超、王泽荣、焦利东快速准备术中器材,从容不迫更换指引导管。

  术中在导丝通过病变的一刹那,血流恢复,大家悬着的心稍微安稳了些,导丝通过就是建立了救命的生命线。“介入手术就是攻克堡垒,看似一切顺利,你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陷阱。在第二个支架植入后,术中出现了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慢血流。我们立即补液、应用硝普钠,替罗非班、尼可地尔等药物的使用改善了慢血流。患者一度心率减慢,血压下降,我们继续补液,使用多巴胺、血管活性药物,同时准备主动脉球囊反搏。”贾海莲说,“经过全力抢救,患者血流恢复,血压、心率逐渐好转,胸痛胸闷逐渐缓解,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下了手术台,厚重的铅衣下每个人的手术衣都湿透了。”

  5月16日凌晨一时许,患者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了,看着夜色中安静的城市,谁又想到我们铅衣人已经与死神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斗。看着安静入睡的患者,贾海莲感慨万千:“我们赢了,又一个生命得到挽救,作为医生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出院前家属万分感激还特地送来锦旗,感谢心病一科医护人员医者仁心、胸怀大爱。

  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离不开市中医院胸痛中心介入医生的付出与坚守。为了更好守好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不断与死神战斗,与病魔较量。每当看到病人获救,家属脸上露出笑容,贾海莲和同事总会感到自豪,拯救患者,再累也值得。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