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世界无烟日:电子烟成为控烟新挑战
来源:    发布于:(2020-06-10)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传统香烟的危害主要来自烟草烟雾中的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而香烟成瘾主要是因为尼古丁。为了 “趋利避害”,电子烟应运而生。

  那么,电子烟到底是什么呢?

  电子烟主要由烟油(含尼古丁、香精、溶剂丙二醇等)、加热系统、电源和过滤嘴四部分组成,通过加热雾化产生具有特定气味的气溶胶供烟民使用。电子烟往往外形设计精美,且由于没有燃烧烟丝的过程,商家常以“去焦油,身体无负担”、“无一氧化碳”、“无重金属”、“替代真烟”等营销口号吸引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购买。

  据 WHO 统计,当今世界上的电子烟品牌已超过460个,市场规模达30亿美元。青少年往往觉得吸电子烟“吞云吐雾”酷炫时髦,正成为电子烟消费的主力军。近年来美国中学生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2018年,电子烟已经成为美国高中生烟草类产品的第二选择一些评论认为,电子烟中不含传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健康的危害不大,也有助于戒烟。事实真的如此吗?电子烟到底对健康有没有危害?

  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对青少年的大脑发育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可造成尼古丁成瘾、精神紊乱、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能力下降等后果。同时,电子烟使用还可能会促成青少年对其他烟草类产品、酒精、毒品等上瘾。

  另外,电子烟雾化产生的气溶胶中所含的丙二醇、芳香剂(例如二乙酰)、致癌化学分子和毒性物质(例如苯)以及超微颗粒(有甲醛成分)等对人体健康均有潜在威胁。 

  电子烟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其中的电池、加热装置也存在因操作不当或存放不当发生爆炸的危险。2018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一男子使用电子烟时发生烟体爆炸,爆炸碎片射入该男子头部,致其死亡。迄今,全球已发生多起电子烟爆炸事故,轻则造成面部、颈部烧伤,重则造成死亡。

  鉴于电子烟的危害,WHO建议各国制定相关政策对电子烟类产品进行管理。

  2016年,FDA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类产品管理清单,管理范围包括电子烟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生产、进口、包装、标识、广告、促销和批发零售等,并严禁向18岁以下青少年兜售电子烟。美国卫生总署也建议成年人采取行动降低青少年受到的电子烟危害。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