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用爱传递好家风——记安阳市文明家庭袁霞云家庭
来源:    发布于:(2019-08-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原标题:用爱传递好家风

——记安阳市文明家庭袁霞云家庭

 

    8月15日下午3时,立秋之后,高温仍在持续。记者来到文峰区三官庙村,推开袁霞云家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小院,鲜花争奇斗艳。

    往屋里走,袁霞云干净整洁的家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整洁的桌椅、清新的空气,一切都井井有条、纤尘不染。身处如此干净整洁的家中,愉悦之情油然而生。

    “妈,我来替您浇水,家里的活,你都不要管,让我们哥几个干。”在欢声笑语中,袁霞云的四儿子马四庆,抢过她手中的盆儿,笑着对记者说,“我妈总是这样,是个闲不住的人。”

    80岁的袁霞云是文峰区紫薇大道街道三官庙村民,让她最引以为傲的,是家里的5个儿子以及大大小小的22名家庭成员。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以德育人,“平等、和睦、稳定”的形象持续弘扬着家庭美德,2018年,袁霞云家庭被评为安阳市文明家庭。

    言行诠释好家风

    “夫唱妇随、妇唱夫随、举案齐眉、心心相印是好家风的共同特征,也是好家风的必备条件。”袁霞云回忆起和老伴相敬如宾的60年生活,感慨道。

    前年老伴儿去世,她坚持一人在自己家里生活,不打扰孩子们。回忆起她和老伴以前的点点滴滴,让她最能体会到困难时有人拉一把的温暖。

    袁霞云和老伴不求任何回报,多次帮助邻里乡亲,出钱、出力帮助左邻右舍做农活、做衣服、办红白喜事;亲戚邻里有了矛盾,也会上门向袁霞云和她老伴“求救”,因为他们家是孝敬父母、爱护子女的榜样,有威信、懂道理,是村里的调解员。

    谈起调解矛盾,袁霞云打开了话匣子。记得前些年,她本家的一位兄弟家里曾出现过矛盾。由于前些年生活条件不好,因为几块煤球,这个大家庭的婶子和侄子闹起矛盾,导致两户人家几年不说话。袁霞云和老伴费尽心思,想了很多办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给他们两家做工作。恰逢叔叔生病做手术,让侄子向婶子低头认错。从此化解了他们多年的矛盾,又成为了和和睦睦的一家人。

    好家风,不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全家几代人齐心协力的结晶。

    “接力棒”接续好家风

    “ 好家风,要从娃娃们抓起。生活不易,但我们这个家一直都是和和美美的。快看,墙上的几张照片是我们全家的合照,每逢我过生日、过春节,我们全家总要到饭店定上两桌,热闹热闹。快看我戴的电话手表和银手镯,今年过生日时,我的孙女们给我买的。”指着墙上的照片向记者一一介绍时,袁霞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袁霞云告诉记者,5个儿子和儿媳妇都孝顺。十几年前,她和老伴身体还硬朗时,她的5个儿子共同约定,每家每周轮流为他们打扫卫生。现在还这样,没了老伴后,儿子们轮流晚上过来陪她。袁霞云经常告诉他们,工作忙事多,不用担心她,可是孩子们执意要做。除此之外,5个儿子有个坚持了近40年的孝心传统,就是每家每年120元的敬老钱。

    “不要孩子们的钱,我花不着。孩子们常说,不在钱多钱少,这全是他们的一片孝心。”袁霞云笑着说,“儿子个个事业有成,尤其老三、老五还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4个孙子、3个孙女也都有出息,他们中间有研究生毕业的,有在正一中学教学的,有在外地大公司上班的,他们都很孝顺。”

    “正如我妈所说,家庭琐事太多了,但我家这个大家庭没有争吵、没有矛盾,有的是奉献爱心、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一家有事全体帮忙。”袁霞云二儿子马喜庆笑呵呵地说,“目前,争论最多的就是怎么样能让老人舒舒服服地过好晚年生活。我们拿好‘接力棒’,传承好家风,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后代。”

责任编辑: 史梅如
分享到

主题活动更多 >>

5-1.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50619.jpg

8-1.pn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