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11.jpg
[刘奇葆: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刘奇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汤阴县农村喜事简约简办树移风易俗新风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于:(2017-04-1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菜园镇领导为办喜事主人送上“模范家庭”牌匾和贺喜礼物

菜园镇一名党员为儿子操办婚事待客场面

任固镇四街岳乡大讲堂国学堂

城关镇小绿骑行迎亲队伍

菜园镇前高汉村村规民约

村民学习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

小朋友高高兴兴吃大锅菜

  4月7日,在汤阴县菜园镇前高汉村村民秦巧玲儿子的婚宴上,招待亲朋好友和宾客只摆了15张桌子,每张桌子上没有大鱼大肉,没有高档烟酒,只简简单单上了一笼雪白的馒头、一大锅香喷喷的杂烩菜。见此简约的待客情景,主人秦巧玲爽朗地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在村里带头把儿子的婚事简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真没想到,今天镇里的领导专门到俺家赠送给俺‘正村风·美家风’模范家庭牌匾及贺喜礼物,我感到非常光荣。”

  为改变陈规陋习,减轻村民负担,促进村风民风向好向善,今年一月份,汤阴县前高汉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全镇率先完善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村民办婚宴不进饭店,一律在家简办。招待最多不超过15桌,办事用酒最多30元,烟最高10元。办白事、添小孩、乔迁新居等一律不得办酒席。为达到管理效果,村委会出资5000元购置15套桌椅、小盆、茶壶,免费提供给村民办事使用。前高汉村的做法只是汤阴县今年以来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杜绝红白事大操大办、倡树文明新风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12月份以来,汤阴县以“五风”建设为契机,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多次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专题会,研究解决对策。今年1月份,以县委文件出台了《汤阴县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了红白事操办指导性标准,要求各乡镇依据各自镇情村情制定出符合当地的红白事操办标准。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岳乡大讲堂建设、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组织等四项重点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汤阴县29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80%以上的行政村制定了含有婚丧嫁娶标准的村规民约。县镇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队11支,县召开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五风建设联席会议3次,全县已表彰移风易俗树新风典型家庭8个。其中城关镇婚事新办小绿骑行结婚1家,任固镇零彩礼嫁女1家、简约举办婚礼3家,菜园镇党员户简约招待宾客1家,五陵镇新事新办2家。

  “今年以来,汤阴县狠抓‘五风’建设不放松,以正村风、美家风为突破口,通过立规矩、树典型、严监督,改变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下一步,我们要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推选表彰‘婚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榜样典型,引导群众进一步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汤阴县文明办主任王福喜表示。

责任编辑: 张晓贺
分享到 更多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170328093717.jpg

QQ截图20170328102052.jpg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