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635.png
[习近平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全民义务植树 晕染城市底色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12-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洹河上游绿化 (资料图)
  

 

 

 

  1981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祖国大地蓬勃开展,已成为迄今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在这场绿潮涌动的义务植树运动中,千千万万的安阳人积极行动,植绿、护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念,为安阳晕染着最美的城市底色。

 

  谁来种?从第一个到9508.65万人次

 

  12月4日上午,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迎来了一群干劲十足的种树人。市委书记袁家健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投身到了一年一度的冬季义务植树活动当中。当天上午,我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与全省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干部群众1.4万余人参加活动,栽植各类苗木10.4万余株,面积86公顷。

 

  义务植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谁来种的问题。《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明确了主体,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对此,我市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主任的高规格绿化委员会。市委书记、市长每年都亲自安排部署全市国土绿化、森林安阳建设、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市绿化委员会每年都制定印发全市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意见等,从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基本原则和措施保障等方面,对全市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和相关活动等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相关要求,组织、动员全市广大适龄公民积极投身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

 

  同时,每年春、冬两季,我市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坚持四级联动,与省同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安阳军分区等市级领导干部,每年都于春、冬两季分赴市级义务植树基地,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身体力行宣传、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全民参与,共同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家园。

 

  全民义务植树浪潮奔涌不止。40年来,从第一位义务植树的安阳人迈出绿染古城的第一步到如今的全民参与以实际行动为大地披上绿装,全市共有9508.65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有2396.15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一幅全民播绿、美化家园的壮美画卷正在安阳大地缓缓展开,奏响了一曲曲“生态安阳”的辉煌乐章。

 

  怎么种?从第一株到40187.14万株

 

  解决了谁来种的问题,下一个面临的就是怎么种。

 

  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和《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履行植树义务的公民,平原地区每人每年植树不少于3棵,山区、丘陵区、沙荒区每人每年植树不少于5棵,或者参加相应的育苗、整地、管护和其他绿化劳动。

 

  “我们不断思考学习,创新了很多方式,以唤起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在人们心里种下生态文明的种子。”市国土绿化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充分发挥义务植树在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我市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由最初的直接植树、以资代劳等履行义务形式,丰富发展形成了现在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8大类多种尽责形式,以满足广大适龄公民的多样需求,努力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国家、省绿化模范单位创建工作,并通过广泛开展农村“四旁”“四荒”植树造林绿化以及城镇绿化、庭院绿化等,组织进行了“绿色小康镇(村)”建设、“森林乡村”建设、“森林八创”、“庭院花园化”创建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6个单位成功创建全国、全省绿化模范单位,全市干群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意识不断提升,国土绿化建设蓬勃发展。

 

  40年来,全市植树总数40187.14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在90%以上,建卡率在95%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植树总数9710.14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建卡率达到95%。

 

  在哪儿种?从第一锹到今年的1740公顷

 

  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原来是一片荒草地、废弃地,杂草丛生、垃圾堆积。如今,这里树木葱茏,生机盎然,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其实,这就是一个在哪儿种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义务植树走到今天,早已不是单纯的数量增加的问题,而是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课题。我们不再局限于‘种’,而是要深层次思考如何通过种树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内涵。”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提高义务植树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全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健康发展,我市每年都积极建立市、县、乡、村各级义务植树基地。仅2021年,全市就建了803个义务植树基地(义务植树点),总面积1740公顷。40年来,全市共建成义务植树基地(义务植树点)1069个、面积7753.3公顷。为充分拓展各种植树绿化空间,我市对于义务植树的地块或参加绿化劳动的项目,每年都要经过周密调查研究。城区重点对风景游览区、名胜古迹、主要街道、游园绿地等公共场所进行绿化。乡村重点对荒山荒地荒滩荒沟、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等闲散地块进行绿化。每到春季,不论城镇还是乡村、不论山区还是平原、不论丘陵还是平地……城市到处都是植树绿化的身影。

 

  回望安阳走过的40年,每一个人种下的每一棵树,都化为安阳最美丽的底色。这是漫长而未完的诗篇,物换心不移。(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通讯员 周海燕)
责任编辑: 李婧瑜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