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首页 要闻聚焦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文明礼仪 公益广告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志愿服务 先进典型 未成年人 创文简报 我们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1210104635.png
[习近平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 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精雕细琢,为城市文明添彩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12-15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小细节,大文明。一个注重文明细节的城市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城市的文明与进步体现在每一个公益广告中,体现在每一处宣传提示中,更体现在每个人的言行举止中。

 

  

 

  

  公益广告
  

 

  

  “以文化人”润民心
  

 

  

 

  “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家园”“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12月10日,记者走在大街小巷,发现在我市的街头路口,公园、游园里,文明的口号标语鼓舞人心,好像一丝丝微风吹拂着、鼓舞着市民。

 

  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东侧,有一个崇德园,文化长廊里挂着平民英雄的凡人善举以及关于文明的阐释,有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简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阳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更特别的是,长廊里的地面上还写着道德经,图文并茂,增添了长廊的古韵风采,让市民在游玩的过程中就能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另外,该广场上其他大小道路、健身场所附近都有介绍道德模范、宣讲文明的广告牌。市民杨小智经常到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这个广场不但景致美,而且文化氛围浓,跑步的同时还能学到不少知识。

 

  除了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我市的其他公园、游园也有不同主题的文化宣传。在CBD公园,有宣传文明安阳的特色雕塑,市人民公园新增设了宣传劳模精神的主题展板,给公园增添了别样风采。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有10余个新建公园或建成公园增设了突出劳模精神宣传的公益广告。网友“蝴蝶不过海”感慨地说:“这几年,古城的变化可真大,不仅建了很多大公园、小游园,而且公园、游园内的风景美、文化浓,周末和家人出来转转,补足了精气神。”

 

  不仅在公园、游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在各单位周边、商场内、公交站台、街头巷尾等处,也有内容不同的宣传标语。在市文峰大道东段,路两边挂满了类似“文明连着你我他,文明城市靠大家”的文明宣传标语,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文明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公交站台候车时,类似“文明是一盏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的口号鼓舞着人心;在路口转弯处,地面“礼让行人”的提示语时刻提醒司机要文明驾驶……文明的力量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流动,滋润着民心,也带来了力量,就像网友“朱先生”所说:“古城的文化氛围带动着整座城市都文明起来,也凝聚起安阳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明劝导,传递文明之声

 

 

  “请将车辆摆放整齐。”“请下车推行。”“请勿在公共场所抽烟。”12月10日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城市街头,类似的文明提示很多,有的是志愿者在进行文明劝导,有的则是墙上粘贴的提示语。

 

  “安阳交警提醒您,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请按信号灯通行,不闯红灯,非机动车禁止逆行……”12月10日下午,在中华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这样的提示音循环播放着,记者看到汽车在快车道有序通过路口,转弯的车辆看到行人、非机动车通过会主动停车让行,很多市民也会自觉停在停车线内等待交通信号灯变绿后再通行。“文明交通语音提示挺好的,绝大多数市民听到后都会遵照提示通行。”网友“小小”是在这里协助管理交通的志愿者,她挥挥手中的文明交通旗帜提醒市民红灯时要停车等待。网友“妍”告诉记者,在我市的一些路口还有提示音,可以帮助残疾人识别信号灯,顺利通过马路。

 

  “请戴好口罩,站在一米线外排队购票。”在市汽车中心站,售票窗口外贴着一行排队购票的提示语,旁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也会不时提醒前来购票的市民。进入候车厅,工作人员会提醒乘客出示健康码,排队安检通过。大厅内,志愿者站在志愿者服务站准备着常用药品与针线包,也有志愿者穿梭在大厅内不时答复着乘客的各种提问。市汽车中心站志愿者小谭告诉记者,文明体现在细微之处。他们日常还会帮乘客提行李,引导乘客快速乘车,为需要帮助的乘客端送热水等。

 

  在彰德路中段的一个公交站点,市实验中学春晖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肖俊惠站在公交站牌处,帮助乘车市民选择最佳乘车线路。志愿者张婧在站台上提醒乘客排队乘车。一位公交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公交车内的文明提示也很多,比如在路口会提示驾驶员‘前方斑马线,请礼让行人’,提示乘客‘下车后请走人行道、斑马线’等,还有‘尊老爱幼,情暖车厢,请您将座位让给老、幼、病、残、孕和需要帮助的乘客’等提醒,目的是通过一次次提示,让文明成为习惯。”据了解,在免费乘坐公交车期间,安阳公交集团派出70余位公交疏导员分布在客流量大的站点为乘客提供疏导服务。

 

  在市民之家大楼两侧,安保人员守在门口提醒市民将车辆放入车棚、整齐排列,并指引群众到相应的楼层与区域办理业务。进入大楼,每个办事大厅门口都有一位导办员,他们会询问市民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引导市民到相应窗口办理。同样在彰德路一家银行门口,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客户需求后说:“您好!请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刷身份证后进入大厅办理业务。”随后引导客户排队取号,进入等待区等候,按序号排队办理业务。
  

 

  

  声音: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创文”没有局外人,每位市民都是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12月12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网友,一起来看看大家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看法和感受。

 

  网友“雪”表示:“最近,不论是朋友圈,还是报纸、电视台都在宣传《安阳市民文明行为‘九要九不’》。我觉得这个倡议既实用又可行,像开车要礼让、遛狗要牵绳、垃圾要分类、车窗不抛物、骑车不逆行等,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只要每个人在生活中稍加注意就可以做到。注重每个文明小细节,就可以推动城市的整体文明,我们应该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网友“山水一家人”认为:“‘九要九不’中还提到了如何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例如家庭聚餐时要使用公筷、野味不入菜,外出办理业务或去商超购物时注意不要聚集,守好一米线等。用文明行为阻断病毒传播路径,让我们的家园更卫生。”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风景线,不少网友为他们点赞。网友“秀芬”住在老旧小区,曾经脏乱不堪的小区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花园,她对社区志愿者数年如一日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大夏天,他们收拾楼道内堆积的杂物和垃圾,臭气熏天,却没有怨言;冬天在寒风中铲除乱贴乱画的小广告,他们的手冻得通红。感谢这群默默奉献的‘红马甲’,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漂亮。” 网友“天天”表示:“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岗位,但为了实现城市更文明、家园更美好的愿望,奔忙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他们用实际行动唤起人们的文明意识和行动自觉,使文明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生活的每个细节,凝聚起文明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从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再到每一位市民,争当“创文”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在采访中,多数网友表示,城市是文明的载体,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创建工作只有实实在在落到群众实事上,让群众生活品质高起来、社会风尚好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文明礼貌场景处处可见,城市文明程度才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会不断增强。(安阳日报记者 邓娴 高倩 高咪)
责任编辑: 李婧瑜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