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安阳市3户家庭名列省第四季“最美家庭”榜单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1-01-07)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安阳市3户家庭名列省第四季“最美家庭”榜单

   12月25日,河南省第四季“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50户家庭榜上有名。安阳市刘用学家庭、王永法家庭、王翠红家庭名列榜单。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家庭”的内涵,为广大家庭树立了榜样。

  刘用学是一名退休教师。村里部分土地因闲置而荒废,66岁的他用退休金在老家承包荒山2.67公顷,开始了“东坡果园”“西坡核桃园”的造林植园行动。2016年的一场大雨,把他的果园几乎摧毁,但他没有放弃,用退休金修岸19处,修路1500米,平整土地2万多平方米,修整排灌渠道数百米,修护扩建蓄水池5处。果园入不敷出,有乡亲劝阻他别再拿退休金填这无底洞,他总是乐观地说:“长着树总比荒着强,后代都有果子吃,那就值。”目前,果园与核桃园已逐渐进入了初果期。刘用学老伴患有糖尿病与高血压,十几年前因脑中风半身不遂。刘用学精心照顾与陪伴,每天除喂药、打针、量血压、测血糖外,还在饮食上精心搭配增加营养。刘用学一贯重视家风引导,一家人生活简朴、为人谦和。儿子儿媳均为教师,为人正直,工作积极。

  王永法是安阳永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妻子在机关单位工作。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公益,和睦邻里。王永法在自己的两个店里放置了两个爱心捐款箱,坚持每天捐出两碗面的钱,用于救助家庭困难的贫困学生。他们与文峰区妇联签订定向救助协议,长期为两名贫困女学生提供生活费,还资助了家庭贫困的女大学生,并安排她们家人到店里工作。截至目前,他资助了7名贫困女大学生,资助金2万余元。他和妻子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到敬老院探望老人,跟老人聊家常,送上礼品和慰问金,培养孩子尊老敬老的美德。他们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爱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王翠红是殷都区水冶镇东蒋村一名妇女干部,结婚40年来,对待公公婆婆如亲生父母一样。婆婆生病住院,她在医院衣不解带地伺候;公公婆婆喜欢旅游,她就经常带着二老出去游玩;公公婆婆喜欢豫剧,就为他们买来豫剧光盘、二胡、板胡,供他们拉拉唱唱,老有所乐。在王翠红的影响下,她的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经常买些好吃的给老人。王翠红的公公婆婆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是身体硬朗,除了每天照顾一家人的一日三餐,还主动帮忙照顾年幼的重孙女,让王翠红夫妇能够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