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安阳站)首页 > 文明安阳聚焦

粮丰价好 感谢惠农好政策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于:(2020-12-22)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粮丰价好 感谢惠农好政策 

  辛村镇种粮大户晾晒收获的玉米

  岁物丰成,欢天喜地。眼下,秋玉米已销售得七七八八,农户开始盘点全年的种粮收益,结果,越盘点越开心:今年小麦、玉米的收益是近10年最高的。

  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安阳县(示范区)小麦、玉米产量却创下历史新高。粮丰价好之下,农户的钱包鼓了起来。他们扬眉吐气,饮水思源,纷纷感谢党的惠农好政策。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农户安不忘虞,在欢庆的同时也道出了几分忧虑。

  种粮也能赚大钱 

  “粮食种得好,也能赚大钱!”12月6日,辛村镇安阳晨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现彬激动地说。最近,他种的秋玉米已经销售一空,尾款也全部结清,着实让他赚了一笔。

  “今年,我种的小麦每667平方米地产粮600公斤,每公斤售价2.4元,玉米每667平方米地产粮700公斤,每公斤售价2.26元。每667平方米地的毛利润是3000余元,扣除土地流转费、种植成本等,净利润在800元左右。”孙现彬说,“我种了80公顷地,今年净赚96万元。”

  种粮大户尚且大赚,普通农户的利润率就更高了。

  “我今年种的小麦每667平方米地产粮650公斤,玉米每667平方米地产粮750公斤,每667平方米地净赚1600多元。”吕村镇后冯宿村农户老纪得意地说,“和种粮大户比,我们的地少,精耕细作之下,产量更高,而且我们不用交土地流转费,也不算人工工资,每667平方米地能节省成本1000元左右。”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王连生介绍:“今年,全县3万余公顷小麦、玉米获得丰收,小麦平均每667平方米地产粮约600公斤,玉米平均每667平方米地产粮约650公斤。只要田间管理跟得上,种粮大户每667平方米地能赚600元至800元,普通农户每667平方米地能赚1500元至1700元。”

  惠农政策是保障 

  粮食丰收,农户增收,风调雨顺是基础,惠农政策是保障。

  “县里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免费给小麦打药,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崔家桥镇翟庄村农户翟如海说。经过“一喷三防”,翟如海种的小麦颗粒饱满,最终丰产丰收。

  “政府免费发麦种,我们每667平方米地省了60多元。”瓦店乡王贵庄村农户老刘说。在瓦店乡良田示范区内,政府免费为农户发放麦种,减轻农户负担,支持农业发展。

  “农技下乡对我的帮助很大。”吕村镇种粮大户老冯说。今年4月上旬,我市突然降雪。县农业农村局提前3天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发布预警以及对策。很多农户按照提示,提前打了抗冻剂,保住了小麦产量。

  今年春季,由于疫情防控导致交通不畅、农资短缺。面对这一情况,安阳县(示范区)积极牵线搭桥,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通过电视讲座、视频连线、微信公众号、智能设备等,将农技指导、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帮助广大农户提高粮食产量。

  此外,一些农业补贴、专项服务等政策也让农户受益颇多,成为粮食丰收、农户增收的保障。

  给种粮户吃下定心丸 

  “近10年,从没像今年这样大丰收过。”“今年价钱好,每公斤小麦比去年同期涨了三五分钱,玉米涨了7角钱左右。”“明年的年景还能这么好吗?”在欢庆丰收增收的同时,不少农户也说出了一些忧虑。

  这些忧虑并非空穴来风。种粮大赚后,部分农资、农工工钱跟风涨价。如今,新一茬小麦已经种下,种粮大户明显感到成本的提高。

  “我租用土地的户主已向我表示,明年的土地流转费每667平方米地要涨100元。此外,田间管理人员的日工资已经涨了20元,每吨化肥的价格也涨了100元。”辛村镇种粮大户赵玉海说,“照这样涨下去,明年赚得就少多了。”

  “今年玉米价高,饲料就会涨价,禽畜饲养成本增加,肉、蛋、奶自然就贵了,其他物价恐怕也得跟着上涨。”永和镇农户老杨担忧地说,“对我们普通农户来说,种粮增收的钱,不一定能弥补生活成本的增加。”

  与农资、物价上涨相比,广大农户更担心失去惠农好政策。他们坦言:“种粮能赚钱,全是国家政策倾斜的结果。今年,我们农户赚了钱,明年,政策还会向我们倾斜吗?基层干部还会尽心帮我们吗?农技指导还会及时到地头吗?”

  为此,安阳县各级干部纷纷作出回应,给广大农户吃下定心丸。

  “客观上讲,对于农村群众,即便今年种地很赚钱,也比不上打工或其他工作的收入高。农户仍然属于收入较低的人群。”安阳县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三农’工作,多出台惠农好政策,全力以赴端牢粮食饭碗,护好农户钱袋子。”

  “我们会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和粮食长势,加大农技指导、农技培训的力度,尽心尽力帮助农户丰产丰收。”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少乡镇干部、村干部也表示,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为农业发展“开绿灯”,助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 史子阳
分享到
安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作
电话:0372-2550207  传真:0372-2550207   邮箱:aywmb@126.com